因物質誘惑淪卡奴 換不到心靈滿足

因物質誘惑淪卡奴 換不到心靈滿足

2018/3/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們每天在不同的場合和對象前「扮演」不同的角色。是的!人間一切的一切,你的身分與認同只是在扮演。無論那些角色衝突與否,都不是你。真正的你安居心的當下,與神同行。當你不再與身體、頭腦認同,世界並不會因此屈就於你,但是苦就離開了你。

物質誘惑招手 成了物品的「奴隸」

因為你不再只為了身體的欲望而行走在地上,你心滿意足地只滿足身體最基本的需要,而將心力用在趨近於神性之道上。走在街上,琳瑯滿目的商品都在對你招手,各式各樣的服務呼喚著你的感官前來獲得滿足。如果錢不是問題,你可以獲得任何想要的與需要的。從滿足眼睛、耳朵、味蕾、聲帶到性器官,除了心靈。

人世間有許多的誘惑對你招手,誘使你不知不覺中與世界認同,與身體、頭腦認同。於是為了滿足這些頭腦認同的需要和想要,你成了車奴、屋奴、感官奴、情緒奴、欲望奴,或者稍一不慎成了卡奴。這些「奴」為你帶來少許快樂,但也伴隨著痛苦;或者你也同意,苦是更多一些的。

轉念忍耐 克制感官慾望

這還不包括佛說的生、老、病、死、五蘊熾盛、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之苦。因此,「生是苦」便由此得到確認。我們或許不能像佛陀一樣了脫生死之苦,好歹有機會和能力讓自己解脫世間之苦。方法之一便是不再與身體感官的欲望認同。

下次當你在欲望上有「非……不可」的念頭,感覺一下當下的自己,是不是像是正被欲望之火焚燒一般的痛苦?如能轉念,則烈焰變清風,還能帶來幾許頓悟。忍耐有價,克制有價,上帝對你為了趨近於祂所做的努力,向來都會給予正面回報,那個回報保證比銀行的高利活存還高!

(本文摘自/懂你自己,才能做你自己/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