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人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樂閱讀/人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2013/8/15

某位女性在接受心理諮商時表示:「我從小就不受父母疼愛,所以我沒辦愛自己的小孩。」雖然這位女性最後還是能打從心底疼愛孩子,但並不是心理諮商師讓她的愛覺醒,反而是孩子本身喚醒了她對孩子的愛。

某一天,這位女性參加了同學會兼露營活動。學妹對她說:「我先去辦旅館的入住手續,我的孩子就麻煩妳照顧了。」接著就留下她和沉睡的嬰兒。嬰兒彷彿將一切都交給她似的,安穩地睡著。漸漸地,一股不可思議的感覺湧上她的心頭。

「為什麼這個孩子會在我的懷中沉睡呢?我這麼討厭小孩,他卻還是相信我。要是我把他丟在這裡不顧,他該怎麼辦?對了,這個孩子肯定是把我當成他的媽媽了,所以才會這麼安心地睡著。」當她這麼想的時候,嬰兒突然張開雙眼,和她四目相接。嬰兒注視這位女性一會兒後,咧嘴露出天使般的一笑,然後再次安心地回到夢鄉。

「就算知道抱著自己的是我,不是媽媽,他還是願意把一切交給我,在我懷中安心入睡……我受到這孩子的信任了!」這時,她的心中波濤洶湧,一股未曾感受過的全新情感湧上心頭。「無論發生什麼事,我一定要保護這個孩子。」這個決心堅定得連她自己也感到意外,她知道就算受到獅子的攻擊,她也會為嬰兒挺身奮戰。

「主動」就能得到寬容與認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所謂的信賴關係,是從得到他人的信賴開始。同樣地,無法信賴他人的人,自然無法受他人信賴。換句話說,若自覺不被愛,就得從主動愛人開始。總是以第二人稱感嘆沒有人愛的人,必須以第一人稱重新審問自己:「我真的信任別人、愛著別人嗎?」、「自己是否沒有主動去愛人,卻渴望被愛?」

心理學認為,人只能像愛自己一樣地去愛別人。所以不認同自己缺點的人,也無法認同別人的缺點。然而,我們是否不願意接受他人的缺點,卻又希望對方包容自己的缺點呢?其實這不過是厚臉皮、想為自己開脫的藉口罷了!

相反地,在認同、接受自己之後,就算看見他人的缺點,也會覺得與自己有相似之處,於是能寬容地與對方相處。對他人越是寬容,就越能受到認同與被愛。這說來有些複雜,總歸一句:如果渴望被愛,就得學會先愛別人。此外,若不從愛自己開始,我們就沒有能力去愛人。所有的關鍵字都在於「主動」二字,無論感動、信賴或是愛情,都會在我們主動付出後,回饋到自己身上。

 

 

(本文作者/衛藤信之)
(摘自/幸福,很近很小/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