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種體質?怕冷選溫性食物

你是哪種體質?怕冷選溫性食物

2018/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依季節選擇或搭配食物,就可以從根本調養身體。碰到與自己衰弱的內臟有密切關係的季節時,比平常多攝取某種食物,就能夠在此後一整年得到效果。不必使用藥物,只是攝取符合季節和自己體質的食物,就能夠保持健康。

食物效果雖輕微 但仍能促進健康或惡化疾病

俗話說:「上醫治未病,中醫治疾病,下醫用外科手術切除。」中國最古老的藥學書籍《神農本草經》中也提到:任何人服用都能增進健康的是上藥,能治癒疾病的是中藥,而作用強大的是下藥。以現代的情況來說,有強大作用的就是抗生素、麻醉藥之類的藥物。

換成食物來看,上食是任何人吃了都對健康有幫助,中食能冷卻或溫暖身體,下食的作用則會因體質或病症而異。與藥物相比,食物的效果比較輕微,但還是足以促進健康,或是反過來使疾病惡化。

先瞭解「實」、「虛」體質 再攝取適宜食物

假設有兩個人待在一個房間裡,其中一人覺得很熱,另一人覺得很冷,那麼這兩人吃下以同樣方式烹煮的同種食物時,其中一人的體質會變差。覺得冷的人應該選擇溫性食物,相反的,覺得熱的人適合攝取涼性食物。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容易積蓄的「實」,還是容易流泄的「虛」。

說到實與虛,有人會以為前者是指身強體健,後者是體弱多病,但其實兩者並沒有好壞之分。容易便祕,或是平常精神奕奕卻忽然生起大病的人是實;相反的,身體瘦弱,腸胃不佳,經常覺得疲倦卻壽命很長的人是虛,儘管小病不斷,卻不會引發大病。

實的人改善體質的方式是攝取瀉性食物(減少體力或氣力,加強排泄作用)。若不吃這種性質的食物,身體就會積存更多廢料。虛的人必須攝取補性食物(增加體力或氣力,加強造血作用)。想要健康長壽,補性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24節氣生活小百科/太雅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