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惡自己恐迎來自殺 5徵兆要小心

厭惡自己恐迎來自殺 5徵兆要小心

201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如果一個人對於自己人性之中的情感感到深深的羞恥,那麼他將很難不對自己生氣。如果羞恥感再進一步發展,就會變成對自己的憤怒。讓我們繼續看蘿拉的故事。

將所有感受深埋心底的蘿拉

在青少年時期以及整個成年時期,蘿拉的腦子裡充滿了自我毀滅的感覺和幻想。上大學時,在她與男友分手以後,她因為用藥過量而在醫院待了一段時間。後來,以及接下來的人生,她都會買六罐裝的啤酒回到公寓,自己一個人喝悶酒。她喝得越多,就有越多感覺從心底湧現。

她會開始大哭,淚流不止,最後又因為哭泣而討厭自己,對自己充滿了強烈的厭惡感。她會用刀子割自己的肚子,這件事很奇怪地能為她帶來慰藉,而且可以讓她睡著。隔天起床,她會覺得好過一點,彷彿自己藉由這樣的行為獲得某種淨化。

每一天,蘿拉就這樣麻木地過日子,完全切斷了自己的情感,以致無法覺知到任何情緒。她並沒有「真正感覺」到自己的憤怒、難過或悲傷,這能保護她免於經常性的軟弱情緒和丟臉的感覺。不過這些感覺就埋藏在她心底,就像是火山裡的岩漿。啤酒讓她可以把一些岩漿噴發出來,她會覺得自己很丟臉,但同時又具有淨化的作用。

對蘿拉來說,用藥過量和用刀子割傷自己都是對自己生氣的表現。在內心深處,蘿拉痛恨自己,不過她討厭自己並不是因為任何真實的情感,還是因為什麼弱點或缺陷,而是因為她覺得難過和受傷,但是卻找不到任何理由。在她的心裡,她覺得自己殘破不堪,對此,她沒有任何可讓自己開脫的藉口。

「針對自己的憤怒與責備」的徵兆與信號:

•你很容易而且經常對自己感到很生氣。

•你會喝酒或是嗑藥來釋放一下。

•你對自己常常有種厭惡的感覺。

•你曾經試圖自我毀滅或是有這樣的傾向。

•你責怪自己快樂不起來或是沒有辦法變得比較「正常」。

(本文摘自/童年情感忽視/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