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穩定精神疾病

如何穩定精神疾病

2008/7/9

精神病患一定是如此的可怕嗎?其實一般人對於精神疾病的認識,在媒體聳動的文字敘述下,多數感到害怕與困擾。而台灣地區嚴重的精神疾病盛行率約為千分之三至四之間,其中以精神分裂症為最多,其次為躁鬱症。精神疾病有明確症狀與診斷,後續的治療則相當重要,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陳建良醫師表示,目前精神疾病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電痙攣療法(ECT)、外科手術等,也包括心理治療、行為與認知治療及生理迴饋治療等,病患若能規則的接受相關治療,其病情則可控制並日漸穩定。

民眾若罹患精神疾病,可接受門診治療或住院治療、或者是居家治療,不論是何種治療模式,社區中的病患與家人同住的比率高達八成。陳建良醫師認為,若家屬能成為精神病患者的主要照顧者,並花費較多的時間去照顧、關懷病患,就能有效的協助病患維持穩定的病情;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減少家屬照顧的壓力,亦可減少自我傷害與傷害他人的行為。

身為家屬或社區民眾該如何維持病患穩定就醫是個重要的工作,以下陳醫師提供幾項建議供民眾參考:

一、創造一個支持性的家庭環境—建議家屬凡事往好處想,盡可能忽略病患令人不滿意的地方,以避免彼此的壓力升高。此外,應多把注意力放在此時此刻,避免去翻舊帳,而使得雙方的情緒不佳而破壞關係。再則,也要盡可能的鼓勵病患獨立自主,家屬提供協助但不代為決定一切事情。

二、熟悉各種精神症狀的辨識與處理—大部分的病人不覺得自己有病,或者無法明確察覺自己的精神症狀,因此多數抗拒家屬的協助,因此學習正確有效的照顧技巧,則可預防病患疾病的再復發。

三、與醫療人員保持密切的聯繫—精神科有完整的專業團隊,針對不同病患提供必要的協助,因此家屬皆可隨時與醫療人員保持聯繫,討論病患目前的狀況,以協助病患復健或儘速就醫。建議家屬可將醫院、主治醫師、社工師,甚至是當地衛生所、警局及消防單位等相關人員的電話記下,以便有須要時可以立即與醫療或其他工作人員取得聯繫。

沒有人自願罹患精神疾病,一旦罹病,強烈建議務必與醫療單位密切合作。而照顧者也可隨時觀察病患的表現,若有就醫需要,則可隨時與醫療人員聯絡,以減少家屬的照顧負荷,也減少不必要的傷害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