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伸展做得好 是肌肉訓練的基石

柔軟伸展做得好 是肌肉訓練的基石

201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柔軟伸展操中最受歡迎的動作,就是前彎。站著做前彎、坐著做前彎……,這些動作大家都知道,很多人在中小學測量體適能時,也都做過各式各樣不同的前彎伸展。原則上,前彎彎得越下去,代表身體的柔軟度越好。許多人的觀念是「身體夠柔軟,感覺就會很健康……」。但這不只是感覺而已,而是真的能代表健康的指標之一。

前彎訓練腰、臀、大腿柔軟度 解決腰痛問題

首先,我想先稍微談一談,為什麼我會秉持著「前彎很重要」的想法。我在國高中時期一直持續練體操,曾經立志參加全國運動會和全國高中運動會。但是,在高中二年級時,卻罹患了椎間盤突出,導致腰部及右腳痛到完全動彈不得。

當時我接受了某位教練的指導,徹底進行了提高腰部、大腿後側、臀部柔軟度的訓練。我一直記得這件事,因為後來我僵硬的腰部竟然慢慢地變成像蒟蒻一樣柔軟,同時腰部疼痛的問題也消失了。就結論而言,我能克服腰痛,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找回了大腿後側的柔軟度;而前彎要彎得下去的關鍵,就是要充分伸展大腿後側的肌肉。

柔軟度做得好 進而達成肌力訓練及體態目標

身為一名健身教練,每天都在指導許多學員如何鍛鍊身體。因此,針對如何強健身體,我提出了「鍛鍊身體的金字塔原則」(參閱上圖)。假使位於金字塔頂端的是理想中的強健體魄,那麼位在最底部的就是「可動範圍=柔軟度=前彎做得好」。

身體的健康如果只是暫時性的、不能長久維持,那麼便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因此,我希望大家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提高身體的柔軟度,打好鍛鍊身體的基礎:前彎能力。

(本文摘自/前彎,最強舒筋活血法/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