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到底重不重要?

「面子」到底重不重要?

2017/1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李嘉嘉/編輯整理)面子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當我們顧及他人面子時,目的是避免讓對方難堪,讓他覺得被尊重,進而讓他感覺自己是重要的、有價值的。如果別人不給我們面子,我們會感到不舒服,覺得自己好像沒價值。所以,面子與我們所感受到「自我價值」似乎有很緊密的關聯。活在世上,別人對我們的看法當然有一定重要性。

問題是,如果我們缺乏對自己的覺察、無法肯定自己,其實也就等於將鼓勵自己、評斷自我價值的權力拱手讓人。到後來別人一個眼神、一句話、一個動作,會成為我們建立自我價值唯一依據。換句話說:你是個怎樣的人,都由別人說了算,而你自己完全喪失了判斷與反駁的能力。這樣的結果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傷害?

・自我價值脆弱

如果我們的價值取決於他人,那麼我們對他人語言或回應是缺乏抵抗力的(因為別人說了算),這樣自我價值顯然建立在一種相當脆弱基礎上,別人一句話就可能瞬間讓我們崩潰,甚至對自我感到羞愧與懷疑。即使這些來自他人的訊息可能根本不適當、不客觀,我們還是沒有能力予以辨識與反駁,因為我們已經習慣藉由他人的回應來建立對自己的認識。

・習慣負向解讀模式

由於容易被別人影響,所以當別人在互動中使用負向語言,我們可能很難辨識這些語言真實本質為何,而一概將它們當作是攻擊自己的語言,因此感到不舒服、委屈、挫折,甚至用攻擊方式來回應對方。就像孩子摔書包動作,可能讓一個老師解讀為「被攻擊」、「自我價值被挑戰」,而採取教訓(攻擊)學生的行動;但同樣行為對另一位老師而言,卻無關個人價值,她可以客觀地看待這個行為,所以不覺得有生氣、惱怒的必要,從而平穩地採取相對應輔導策略。

・自己的價值 自己評斷 

自我價值會影響看待這世界的觀點,而這觀點會左右他的情緒及對這世界的互動模式,進而影響環境對他的回應。最終,與別人互動結果會再影響他對自己的觀點與情緒,形成「自己影響環境,環境再影響自己」的循環。如果想避免成為人際關係或職場上令人敬而遠之的「玻璃心」、「易碎品」,想避免經常被他人行為或言語影響情緒,最好方式還是要經常練習觀察自己,提升對自己的了解。必須時時練習欣賞自己,針對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予以正視與接納,才能重新建立屬於自己真實而穩定的價值。

(本文摘自/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寶瓶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