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出血莫輕忽

肛門出血莫輕忽

2008/6/9

在台灣大腸直腸癌已連續六年高居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名,且近年來發生率持續增加,未來很有可能成為十大癌症之首,所幸大腸直腸癌是少數能早期發現且有效治療的癌症。

手術治療是治療大腸直腸癌的主軸,依照腫瘤的位置而採取不同種類的切除手術,手術治療最讓病患擔憂的,除了是否能把腫瘤切除乾淨外,就是是否需要終身依賴大腸造廔(即人工肛門)排便,享受其暢快感。

光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李彥志表示對於低位直腸癌患者,由於腫瘤位置相當接近肛門,若已侵犯控制排便的肛門括約肌,手術切除往往需要將整個肛門及直腸根除,然後在腹腔壁做個大腸造廔,也就是人工肛門,讓大便經由大腸造廔排泄,即終身需揹糞便袋,如此將造成病患相當的困擾與不便,但若能早期發現診斷出低位直腸癌,並經仔細評估可行性後,則可考慮經肛門局部切除手術,再加上術後輔助性化學或放射治療,成功治癒率高達八、九成,且亦可避免終身受大腸造廔之苦。

由於低位直腸癌最常見的症狀是肛門出血,因此當出現肛門出血症狀時,即應儘速就醫求診,以利早期診斷治療,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