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兒討厭任何觸碰 原來是感覺統合失調

四歲兒討厭任何觸碰 原來是感覺統合失調

2010/11/19

四歲的凱蒂(化名)對觸覺刺激太過敏感,在一次家族聚會時,爺爺趨近要抱她,她馬上退縮到牆邊,不安地扭動雙手,焦慮地注視著大家;平時媽媽替她洗頭、洗臉或剪頭髮,凱蒂多是排斥哭鬧;另外,凱蒂不敢玩盪鞦韆,奔跑、溜滑梯都令她感到害怕,爸媽在束手無策下,帶凱蒂到復健科就診。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復健科郭懿慧職能治療師表示,經過評估後,發現凱蒂有觸覺防禦和前庭功能障礙等感覺統合異常的問題。因此,針對凱蒂所出現的狀況,職能治療師依據感覺統合功能發展的程序,設計出一些適合凱蒂程度及興趣的活動,例如給予手指畫畫等活動,可使凱蒂在活動中自然接受到許多觸覺刺激。

郭懿慧說明,經過半年循序漸進的減敏感和適當的前庭刺激等感覺統合治療後,亦即使用治療刷給予凱蒂觸覺刺激時,由身體較不敏感的部位開始,逐漸減敏感;另外先讓她適應規律的、小幅度的搖動或自己滾動,逐步地改善其前庭功能等,凱蒂終於願意和爺爺進行短暫的擁抱,同時也願意讓媽媽幫她洗頭、洗臉而不會哭鬧,並且願意坐在鞦韆上進行規律、小幅度的搖動。

郭懿慧解釋,感覺統合即是大腦對於各種感覺訊息組織和整理的過程,尤其是來自於前庭覺、本體覺、觸覺(這三項乃是最基礎與最原始的),它們主宰了小孩子早期與環境互動的能力。感覺統合失調指的是大腦對於所接收之外在與內在的各種訊息,無法做一個有效的整合與判斷,進而做出合宜的表現。

感覺統合治療的特別之處並非在於其使用的器材,也不是活動的新奇或複雜,而是提供的感覺刺激是適合孩子或是孩子所需要的;專業職能治療師所執行的感覺統合治療是依據個案感覺統合評估的結果來進行,目的是促進孩子的大腦統合功能。

郭懿慧提醒家長,務必經由專業職能治療師詳細評估孩子的能力,確定有感覺統合的問題後,才能進行感覺統合治療,以免誤用了感覺統合的活動,非但沒效果,更可能增加孩子的負擔和壓力,甚至對身體造成不利的影響。

孩子越小,對感覺統合治療的效果越好,尤其三到七歲是關鍵年齡;愈晚接受治療,效果愈有限,根據神經生理學理論,腦神經在七歲就發展成熟,所以十三、十四歲以上才接受感覺統合訓練者,其治療效果就不如預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