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扮鬼臉的孩子-談土瑞症的鑑別與治療

愛扮鬼臉的孩子-談土瑞症的鑑別與治療

2008/7/25

台北一位國小模範學生,曾在北京國際武術邀請賽中,拿下少年組雜兵器類金牌,竟沒有人發現他患有「土瑞症」。

土瑞症的基本特質是多種動作抽搐及一種或更多的聲音抽搐,這些抽搐會同時出現或分別在病程中不同時段出現。此障礙造成明顯痛苦,或嚴重損害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的領域,並非由於物質使用(如興奮劑),或一般醫學狀況(如病毒感染後腦炎)的直接生理效應所造成。

高雄立市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何志培醫師表示,抽搐症候群幾乎都在兒童或青少年期發作。聲音抽搐發生前,通常就已有動作抽搐的病史,此一症狀經常在青少年惡化,且持續到成人期。患童臉部、脖子會突然不自主抽搐,看起來老像在扮鬼臉,或是連續發出怪聲,很容易會被誤為癲癇。

據觀察顯示,動作抽搐可能為土瑞症僅有的一個症狀出現,持續時間從幾天到幾年,此後的另一個症狀乃是出現不清楚的發聲:「聲音抽搐」。這些聲音常在動作抽搐的高潮期發生,可類似於呼嚕聲、咳嗽聲或犬吠聲。何志培醫師解釋,典型者強迫地大聲叫喊淫穢詞句,即「穢語症」。精神穢語症是一種強迫的淫穢思想,可能比聲音穢語症更為常見,它可轉變為後者。

土瑞症在各種族都會發生,男性發聲頻率約比女生高1.5~3倍。此症的盛行率為每萬人約有4~5人。要下此病症的診斷前,必須與某些疾患或狀況鑑別。專家也發現,60%以上的病人有大腦功能障礙,他們多具有輕微神經症狀,具有非特異性腦電圖變化,電腦斷層攝影不正常的比率也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氟哌啶醇(haloperidol)可使本症症狀改善,左旋多巴(levodopa)則加重之。何醫師認為,此症可能屬於器質性疾病,與神經傳導物質有關。

土瑞症的治療,應從多方面著手。首先應對患者做全面的評估,包括精神及智能方面,再加上支持性心理治療;最重要的應是使用藥物來消減患者的症狀。只要樂觀地面對土瑞症挑戰,相信每個患童都有當選全校模範生的可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