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口服新藥放寬標準 健保給付快把握

C肝口服新藥放寬標準 健保給付快把握

2017/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健保署C肝口服新藥給付放寬給付條件後,於5月15日上路,審核通過的C肝患者人數暴增1倍多,迄今已超過4千人,距離今年8千名額度,所剩約3千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肝病中心醫師蘇文邦提醒,符合資格的C肝患者務必儘速回診,謹慎用藥,徹底清除C肝病毒。

口服新藥治療治癒率超過9成以上

61歲陳媽媽為家庭主婦,感染C肝多年,家中經濟狀況不好,2、3年得知口服新藥治療效果佳,治癒率超過9成以上,但價格昂貴讓她只能當作沒這回事。蘇文邦醫師表示,陳媽媽肝功能不好,腎臟功能也不佳,5年來肝疾持續惡化,年初得知健保有條件給付口服新藥,服用1個月後,已經測不到體內C肝病毒。

口服新藥安全性不受肝硬化影響

近幾個月來,國內傳出了2、3起疑似服用C肝口服新藥致死個案,蘇文邦醫師提醒C肝患者,應在醫師謹慎評估下,慎選口服新藥,不用過於擔心致死、肝癌復發等風險,應該相信醫師、相信專業,醫師會協助病人擬訂最安全治療策略。
 
日本已經累積超過45,000例C肝口服新藥的臨床使用經驗,根據今年初最新發表、上市後日本監測收案3,089名C肝病患,其中2,165名C肝患者有進行完整安全性研究分析,結果顯示,沒有任何致死案例發生,且用藥安全性不受有無肝硬化影響。蘇文邦醫師呼籲C肝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把握機會,才能降低肝硬化、肝癌機率,以及其他共病的死亡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