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疫苗,為日本腦炎流行期做準備!

施打疫苗,為日本腦炎流行期做準備!

2008/3/3

日本腦炎疫苗開打囉!本年度日本腦炎疫苗自三月一日起開始接種,台中市衛生局提醒家中有出生年滿十五個月幼兒及去年度完成二劑之幼兒需再追加接種一劑,請家長速攜帶上述幼兒至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台灣地區現行日本腦炎流行期在五至十月,因此預防接種時間,集中於每年三至五月,希望幼兒都能在流行期前完成接種,出生年滿十五個月幼兒接種第一劑,間隔二週接種第二劑,隔年再接種第三劑,國小一年級再追加一劑,以提升免疫力。

日本腦炎是由三斑家蚊、環紋家蚊等病媒蚊傳播,病媒蚊易孳生於水田、灌溉溝渠、池塘、草地積水、大型容器等,其習性為屋外棲息,偶有發現於住宅內;夜間活動,吸血高峰期為黃昏時及黎明時分。衛生局提醒民眾,在流行期間,盡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在孳生地點附近活動,或應穿著長袖長褲、塗抹防蚊液以避免蚊蟲叮咬,也可降低感染的風險。

感染日本腦炎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如發燒、頭痛、疲倦、咳嗽、噁心嘔吐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若出現頸部僵硬、抽搐、意識不清等腦炎症狀,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遺留智能、運動障礙、性格情緒及自律神經失調等後遺症。

因此,衛生局鄭重呼籲家有前述幼兒的家長,應儘速帶幼兒完成接種,以確保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