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

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

2006/8/24

開啟膽胰管大門的另一種方法
三十年來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一直為打開十二指腸乳頭的標準術式,但是有些病人並不適合施行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如有出血傾向無法及時矯正者、懷孕、解剖學上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不易執行者。對於這些病人,目前有一種替代方式不必使用電刀來切開乳頭,而是以氣球擴張術來替代。

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的發展大約晚十年,第一次發表在1983年。但其後因幾個醫學報告提到嚴重的病症-胰臟炎,而使得此技術冰凍了近二十年。直到最近,氣球材料與技術之進步,胰臟炎併發症的降低,使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再度被大量使用。所謂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即是以擴張氣球將十二指腸乳頭括約肌撐開,換句話說,即破壞十二指腸乳頭括約肌,以撐開膽管與胰管的共同出口。

哪些病人適合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
對於一些不適合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之病人,諸如凝血功能異常且難以矯正者(如肝硬化、血液疾病、使用抗凝血劑者)、裝置有心律調節器卻無心律調節器公司人員待命時,均可以考慮採取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除此之外,曾經接受過胃切除合併第二型腸道吻合術或擬施行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卻發現乳頭長在十二指腸憩室內之病人因安全性之考量,亦可考慮採用此法。當然,假如病人不願意接受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時,氣球擴張術也不失為一個替代的方法。

哪些病人不適合接受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
因為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所得到之開口比起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來的要小,如果病人的結石大於一公分時,可能會取不出來或因取石費時過久造成胰臟炎。至於這一點則有賴醫師於術前或術中的精確評估。

病患術前之準備
術前的準備與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攝影術相若,應禁食八小時。雖然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較能應用於凝血機能異常之病人,可能的話術前還是盡可能矯正血小板量或凝血時間。對於服用抗凝血劑或阿斯匹靈者還是建議暫時停藥。

如何進行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
麻醉方式與內視鏡逆行性膽胰攝影術相若,步驟則先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攝影術後將擴張氣球經內視鏡放置於十二指腸乳頭處,再將水打入氣球內。一般氣球會以四至八大氣壓的壓力停留在乳頭開口達三十秒至兩分鐘左右,直到開口達到我們所需的大小為止。

病患術後之注意事項
一般較不會發生出血之併發症,但是部分病患可能發生急性胰臟炎,因此若有腹痛應該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術後可能有哪些併發症?如何處理?
一、 胰臟炎: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的缺點,就是術後併發胰臟炎的機會高於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最主要理由是氣球阻塞十二指腸乳頭開口時會造成胰管內壓上升所致。最新的研究顯示發生胰臟炎之機率大約是9至12%,所幸多半是輕微至中等程度之暫時性胰臟炎,只需保守療法即可復原。

二、 出血:出血機率比起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少了很多,尤其需要輸血之出血幾乎可以說是不會發生,但是病人本身的基礎疾病(如肝硬化致凝血異常)還是必須考慮。

三、 穿孔:雖然國外偶有報告過,但是幾乎不太會發生。

四、 膽管炎或膽囊炎:乃肇因於乳頭擴張後之逆行性感染,大約有1至2.6%,比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來的要低的許多。


結論
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對於一些不適合接受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的病患而言的確不失為一個打開膽胰管共同開口之好方法。至於到底應接受何種術式,則有待醫師的綜合判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