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腫瘤 「內視鏡超音波微細探頭」能有效揪出

消化道腫瘤 「內視鏡超音波微細探頭」能有效揪出

2013/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日前,台中有一名52歲婦人,在醫院內視鏡檢查時發現大型胃黏膜下腫瘤,憂心忡忡而被轉介台中榮總就診,經榮總安排內視鏡覆查發現的確在胃部接近賁門處有雙駝峰型胃黏膜下隆起,於內視鏡檢查中由其工作腔置入「內視鏡超音波微細探頭」且在內視鏡直視下進行掃描,掃描結果發現導致此雙駝峰型胃黏膜下隆起病變,並非源於胃壁本身,而是在於肝臟左葉最外側緣的肝囊腫,為一般良性腫瘤,因此讓婦人鬆了一口氣。

傳統超音波檢查 準確度較低

臺中榮總肝膽胃腸科葉宏仁主任表示,傳統超音波的檢查方式,是將塗有凝膠的超音波探頭放在受檢查部位的身體表面,達到實質器官例如肝、脾、腎檢查的目的;不過,對於中空器官的胃、十二指腸、易被腸氣阻擋的胰臟、肥胖或有疤痕的患者,超音波是無法穿透,使得傳統超音波檢查的準確度降低。

他解釋,而內視鏡超音波微細探頭,是經由口腔將內視鏡放進消化道(包括食道、胃、十二指腸),可以明確瞭解中空臟器(食道、胃、十二指腸、大腸、直腸)黏膜下腫瘤的本質、侵犯層次、淋巴結轉移及分期。另外,也可以瞭解消化道癌症病灶的侵犯深度、周邊器官是否侵犯(例如,胃、肝、膽道系統、胰、脾等臟器的癌症發生),因此,「內視鏡超音波微細探頭」如照妖鏡,能讓消化道腫瘤驗明正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