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緩易忽略 早期療育助慢飛

遲緩易忽略 早期療育助慢飛

2016/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孩子的起跑點,是人生的第1個階段,根據衛福部2015年「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通報」調查指出,5成的慢飛天使是在滿3歲、進入幼兒園後才發現,甚至滿6歲後才通報遲緩,錯失早期介入的機會,伊甸基金會常務董事王剴鏘表示,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包括先天基因缺陷、後天的刺激不足等,其中在認知語言、心智、人際互動交流等障礙,讓遲緩顯得更「隱形」,卻因外觀看不出來,而容易被忽略。

眼睛無法對焦、頭圍沒有變化

今年3歲半的小熊,因眼睛無法對焦、頭圍沒有變化,媽媽帶往醫院檢查判定為多囊性腦質軟化症,為配合每個孩子不同發展需要,伊甸聘用專職治療師進駐,以小熊為例,除了視覺的發展,同時針對語言認知的「隱形」需要投入療育支持。

看見慢飛天使的早療需要,陳偉殷擔任伊甸公益大使為隱形的慢飛天使發聲,陳偉殷回想起1年前,偶遇小熊,看見他走路還不太穩,需要一步又一步反覆練習,如今再次重逢,發現他進步很多,還可以活潑的跑跑跳跳,陳偉殷表示,早療復健之路猶如一場運動賽事,唯有不間斷努力及練習,才能跨出障礙。

學習配對顏色形狀、辨別遠近距離感

老師為他量身打造學習教材,例如運用顏色不同方塊磚和彩球,讓孩子學習配對顏色與形狀,同時也能清楚辨別物件的遠近距離感,經過一年多的療育課程,小熊已經進步到自己扶著欄杆上下樓梯,口語能力也有顯著進步,著實讓小熊爸媽倍感欣慰。

孩子是下一代的主人翁,無論是在偏鄉或隱藏在都會叢林的慢飛天使,都同樣需要關注,每位早療的孩子都需要多元專業的支持,期待社會大眾一起響應伊甸「弱勢兒童服務計畫」,每月定期捐款,就能幫助1位慢飛天使接受1年早期療育服務,提供更全面而深入的早療服務,讓更多被忽略、疑似遲緩的孩子有機會趕上成長步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