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控糖成效差?衛教師:施打謹記3重點

胰島素控糖成效差?衛教師:施打謹記3重點

2016/10/13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一名約有14年糖尿病病史的陳伯伯,在醫師建議下更換預混型胰島素進行施打,然而,糖化血色素卻沒有明顯改善,經衛教師諮詢後發現,是沒有確實按照步驟進行,才有成效不彰的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施孟涵衛教師表示,施打胰島素可以快速幫助糖友降低血糖,在國際間也是公認控制血糖的有效方式,但有些糖友在使用胰島素後卻不見明顯效果,可能是因為沒有按照正確步驟,像是可以同時幫助控制空腹及餐後血糖的預混型胰島素,包含短效和中長效成分,使用前就必須搖晃混合,並立即施打才能達到控糖效果。

簡單方便的預混型胰島素 控制血糖好幫手

施孟涵衛教師指出,通常醫師一開始會讓病患使用基礎胰島素,然而卻可能會面臨隨著病史越長而不斷調高劑量,因此當患者調高劑量,卻無法穩定控制血糖時,醫師就會考慮使用預混型胰島素,以控制餐後血糖及降低糖化血色素。典型的預混型胰島素包含30%的超短效成分及70%的中長效成分,優點是簡單方便,只要學習使用一種胰島素、一種注射筆,於餐前立即施打,可幫助糖尿病患同時控制餐後血糖及空腹血糖,並能減少注射次數。另外,預混胰島素價格較為平價,對患者在治療上的負擔約可減少每日總費用20~30%。

預混型胰島素 3重點要注意

然而,許多糖友都遇到改打預混型胰島素後,卻不見控糖成效等問題?施孟涵衛教師解釋,有些使用預混型胰島素的病患,由於在使用時沒有確實按照步驟,才會控糖成效不彰。以下3點提供給使用預混型胰島素的病患了解:

1)預混型胰島素是懸浮液劑型,使用前一定要充分搖晃混合,糖友要將注射筆置於手掌之間滾動10下+手甩10下,讓速效和中長效的胰島素混合均勻,施打後才可以達控糖效果。
2)胰島素混合好要立即注射,若先放置一旁過段時間才施打,會讓懸浮液漸漸分離,這時必須重新混合再施打。另外,注射後至少停留10-15秒,以利藥劑充分注入。
3)預混型胰島素施打的劑量與飲食有關:由於每個患者的體質、病情不同,需與醫師、衛教師、營養師討論溝通,規劃適合自己的飲食量及胰島素劑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