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救命藥物百年突破 數位化成疫情時代控糖轉機

糖尿病救命藥物百年突破 數位化成疫情時代控糖轉機

2021/12/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適逢胰島素發明的100週年,作為糖尿病患者的救命藥物,在糖尿病治療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隨著時間演進,胰島素也不斷地被改良創新,現今除了長效型和複方劑型的胰島素,注射針頭也從傳統針頭改良成筆針形式。尤其在智慧醫療的蓬勃發展之下,市面上已有許多數位工具可輔助胰島素的使用,包括智慧控糖app與搭載藍芽功能的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等。這些突破性的發明都大大改善了患者的治療便利性,即使受到疫情衝擊仍可持續穩定控糖。

中山附醫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表示,人體內的胰島素除了會24小時無間斷的分泌來控制血糖的平衡,用餐前後的血糖升降也會影響胰島素分泌,因此患者除了應留意平時的血糖值,飯前飯後的血糖也是控制重點。部分患者使用1-3種口服藥後,仍無法達到糖化血色素7%以下的治療目標,此時應與醫師討論是否以胰島素藥物介入治療。長效型胰島素的好處是可維持患者24小時空腹血糖值,複方劑型胰島素則結合不同機轉控糖藥物的優勢,一天施打一劑同時調控飯前與飯後血糖,增進用藥的便利性。

此外,除了在藥效研究上有突破性進展之外,胰島素在使用便利性上也不斷與時俱進,改良後的筆針型式胰島素不僅可以降低注射時的不適感,也讓藥物的保存更加便利。楊宜瑱表示,傳統型的針劑需要抽取藥物,操作上較為複雜,現在筆針型胰島素發明後,除了方便患者抽取藥物,筆針的注射針頭也更細小、劑量刻度更精準,大幅增進患者的使用意願。

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目前已衍生出許多智慧工具來輔助病友的控糖流程,不只減輕患者的負擔,也讓醫療團隊能做更即時、個人化的治療調整。楊宜瑱以智慧控糖app及搭載藍芽功能的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為例,由於患者需要長期且頻繁的紀錄血糖數值,若都以手寫或事後回顧難免會有誤差。現在透過智慧工具能即時傳輸血糖值、紀錄飲食的功能,讓病友更精準又方便的控糖。尤其患者還可授權分享胰島素注射劑量等雲端資料,使醫療團隊能更快速了解患者的血糖變化,並適時調整治療方針,將疫情期間只能居家控糖的危機化為新的轉機。


圖說/中山附醫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表示,透過智慧工具能即時傳輸血糖值、紀錄飲食的功能,讓病友更精準又方便的控糖。


MAT-TW-2101832-1.0.12/2021

參考資料:
糖尿病衛教學會/台灣胰島素注射指引
https://pse.is/3xqgmb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胰島素阻抗與其評估
https://pse.is/3vxvnm

嘉義基督教醫院/正確注射胰島素
https://pse.is/3zdp8k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