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營養的魅力 不可不知

穀物營養的魅力 不可不知

2016/5/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藜麥、扁豆、奇亞籽、亞麻仁……,這些好像常常聽到、卻不甚熟悉的食物,究竟有何魅力?對人體的幫助又是什麼呢?

1)藜麥 源自印加的穀物之母

藜麥是近來引領世界脈動、紐約的新寵兒,成為美國人首選的日常養生食材。越了解藜麥,越能明白它受到極大重視的價值。

含有高蛋白及必需胺基酸

藜麥從古老時代開始,就是祕魯、智利、玻利維亞等地區的高原作物,名稱原意為印加語的「穀物之母」。
藜麥整體的16~20%均為蛋白質,正因為它的高蛋白質含量,使其成為新興養生聖品之一。但蛋白質含量並非關鍵,在蛋白質之外,也同時含有各種必需胺基酸,才是真正值得推崇之處,甚至因此得到「可以完全取代牛奶」的極高評價。

主要營養素

不僅擁有大量的排毒必備元素──膳食纖維,還有對健康相當有益的良性脂肪Omega 3和Omega 9。
另外,不含有麩質或鈉,也是藜麥廣受青睞的原因。常為低鹽料理感到苦惱,或對麩質過敏、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消化不良者,都能放心食用健康的藜麥。

2)燕麥 世界十大超級食物中唯一的穀物

2002年美國《時代》雜誌票選的全球十大超級食物,包括眾所皆知的藍莓、番茄等,而唯一入選的穀物類即為燕麥。

帶來強烈飽足感

許多電視上的女明星,都利用燕麥達到產後瘦身的目的,甚至出現一次減重15公斤的案例,同時也是潔西卡艾芭、卡麥隆狄亞等好萊塢影星愛用的減重聖品。
燕麥原產於中亞的亞美尼亞共和國地區,如今主要生產地已移至美國、加拿大、法國等。

3)扁豆 熱門的減重盛品

近年來,擁有爆發性人氣的扁豆,曾在2006年被美國《Health》雜誌選為世界五大健康食品。

熱門的扁豆減重法

扁豆原是印度、尼泊爾等地日常食用的豆類,最早紀錄可追溯至紀元前6000年左右,主要生產地為西南亞及地中海沿岸。
韓國女歌手李孝利曾將自己的扁豆沙拉食譜發表在其部落格,因而在韓國掀起一股扁豆減重風潮。韓國搞笑藝人楊惠琳也利用扁豆食譜成功甩肉12kg。

4)奇亞籽 具美膚健重的效果,廣受女性族群喜愛

奇亞籽實為一種名叫「Chia」植物的種籽,從遠古時代就是阿茲特克族人與馬雅人的營養補充品。自從世界名模米蘭達將奇亞籽放入每日精力果汁的影片曝光後,奇亞籽的人氣就像裝上翅膀般一飛衝天。
韓國的眾多名人與明星,也都紛紛透過電視節目與廣告,宣揚奇亞籽的優點與功效。

(本文摘自/超級穀物/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