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call成功救援 助婦人檢出大腸癌

連環call成功救援 助婦人檢出大腸癌

2015/9/28(2022/3/15 18:12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擔任會計的50多歲張姓婦人,去年10月中參加亞東醫院四癌篩檢,驗出大便有潛血陽性反應,她自認只是痔瘡引起,也無任何不適,沒有回診。亞東醫院鍥而不捨連環打電話,幾個月後,將此個案交棒給土城區衛生所繼續追蹤。整整被電話追了四個月後,張婦終於在今年回診做大腸鏡檢查。醫院發現瘜肉裡面已有惡性細胞,確認罹患大腸癌第一期,而後住院開刀,切除僅0.8公分瘜肉。

瘜肉初長難察覺   有症狀恐中後期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醫師表示,大腸癌初期是無任何症狀,等到有症狀時,如糞便中有血、體重減輕、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小、貧血等,已經為第二或三期,而大腸癌大部分都是由瘜肉發展而成,瘜肉剛長出來時不到1公分,因此我們不可能會有任何感覺也無任何症狀。

我國篩檢率仍較美、加低

據國健署統計,大腸癌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多人發現罹癌,約5千人死於大腸癌,已成為聞之色變的癌症之一。但是大腸癌還是可以預防及早期發現的,除了多吃蔬果及規律運動外,更重要的是要「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及「糞便潛血檢查」,才能及早期發現治療。

但陳醫師也表示,目前國內實際檢查人數約為4成1,相對美國7成、加拿大5成5是偏低的,因此呼籲50歲以上民眾最好每2年做一次檢查,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