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多運動 搭配篩檢遠離大腸癌

健康飲食多運動 搭配篩檢遠離大腸癌

2012/8/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蔡孟澔/綜合報導)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過度節食、進食及飲食不均衡等,造成大腸癌成為國內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罹患年齡層下有降的趨勢。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趙東波表示,民眾應該定期接受篩檢,搭配健康飲食和運動習慣,才能真正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事實上,大腸癌的發生與大腸瘜肉有著緊密切的關係。所謂大腸瘜肉,是指發生在大腸黏膜隆起的突起物,好發的部位為乙狀結腸與直腸,大腸瘜肉形成的原因和遺傳、飲食習慣都有密切的關係。初期大腸癌常被忽略,除非瘜肉大於一公分造成不適,否則並無明顯的症狀,因此當有直腸出血、排便習慣改變或腹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趙東波指出,有些民眾認為切除過瘜肉,就能一勞永逸,這是錯誤觀念。即使切除瘜肉後,仍可能再度出現、復發,若連續兩年都發現瘜肉的存在,除了要加強蔬果飲食的攝取,也可以用藥物來做化學性的預防,避免瘜肉日後惡化,轉變為大腸癌。

另外,趙東波補充,遠離大腸癌要遵守「二多二要」原則,二多:低脂少肉多蔬果、遠離肥胖多運動,二要:篩檢年齡要提早、發現瘜肉要切掉。此外也要注重健康飲食,力行「蔬果彩虹579 」原則,均衡攝食各色且足量的蔬果,更要養成平日運動的習慣,增進腸道蠕動。

民眾可以到哪篩檢是否有大腸癌的前兆呢?目前政府提供50歲至69歲民眾,每二年可做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除了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及醫院外,還能至基層診所檢查糞便潛血的問題。趙東波提醒,如有家族性遺傳的民眾,除了糞便潛血檢查之外,更要主動接受大腸鏡檢查,最好從青少年就開始,一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有效預防大腸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