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不停、睜不開 眼睛也會抽筋?

眨不停、睜不開 眼睛也會抽筋?

2015/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有張眼困難、眨眼頻繁及流淚、畏光等問題嗎?當心是眼瞼痙攣作祟。而眼瞼痙攣是因為眼輪匝肌反覆的、不自主的收縮,而導致眼瞼緊閉並進而影響視線,有時患者必須用手去將眼皮撥開,才能看清楚眼前的東西。

眼瞼痙攣偏愛中老年女性

高醫神經內科張揚沛醫師說明,此疾病好發40~70歲,以女性居多。眼瞼痙攣是在不知不覺中緩慢進行並且會逐漸惡化,大多數患者的病因不明,有些患者甚至會合併有口部或是身體其他部位的張力失常或是不自主動作。
 
眼瞼痙攣患者的臨床表現,包括張開眼睛困難、眨眼頻次增加、眼皮肌肉不自主的強力收縮、眼睛酸澀疲累、眼皮下垂、畏光、怕迎面而來的風、眼眶周圍酸痛、眼睛癢、眼內像有沙粒的異物感以及下眼皮抽跳,這些症狀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或睡眠後可以得到改善。但卻會影響患者的工作及日常活動,也會在社交場合造成患者的窘境。

早期難區分  易與肌無力症混淆

有約80%的眼瞼痙攣患者都是先求診眼科醫師,一開始被診斷為乾眼症、重症肌無力、半面痙攣、眼皮鬆垂、睫毛倒插等問題。張揚沛醫師進一步說,只有約4成的患者,一開始就被正確診斷為眼瞼痙攣。加上重症肌無力與眼瞼痙攣的共通點不少:主要都影響眼皮、眼睛看起來一大一小、症狀在充分的睡眠可改善、眨眼頻次增加、畏光。所以在疾病的早期有時很難區分眼瞼痙攣與肌無力症。

然而,使用眼藥水或藥膏治療的方式只能讓眼睛暫時舒服,建議可考慮肉毒桿菌素注射,再加上維持良好與充足的睡眠,避免眼睛過度勞累,若有眼睛乾燥的症狀可以與眼科醫師諮詢是否需要使用人工淚液,出門戴太陽眼鏡、寬邊的帽子或撐遮陽傘,眼瞼痙攣是可以被控制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