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戲水,小心急性流行性結膜炎

夏日戲水,小心急性流行性結膜炎

2008/5/9

春夏季節正是急性傳染性結膜炎流行的時候。急性流行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它係由不同的濾過性病毒所引起,通常由腺病毒感染造成。臨床上也發現腸病毒、科沙其病毒也會產生急性傳染性結膜炎,其潛伏期因不同病源的差異,從感染到發病約1天到10天不等。

新店耕莘醫院眼科醫師 馮惠貞表示流行性結膜炎發作時,通常會出現眼睛紅腫、結膜充血、病患自覺異物感、刺痛、怕光、眼睛分泌物增多及耳前淋巴腫等症狀,發病過程約1~2星期。若是由腺病毒8型及19型引起之結膜炎,通常不伴隨全身症狀,80%病患會產生角膜炎;但腺病毒3型及7型引起之結膜炎,則通常會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影響小孩子甚鉅,約有30%會產生角膜炎,更須留意的是當發生角膜炎時,視力會受影響。

一般來說,流行性結膜炎的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如游泳、共用毛巾、接觸過病患使用過之物品等,都有可能被傳染。現行並無特殊的治療方法,部分病患接受醫師建議使用類固醇以降低眼睛的發炎反應,使發病過程較為舒適。

為了讓您闔家在炎夏戲水時,能夠盡情、盡興,無後顧之憂,以下提醒您注意傳染性結膜炎(紅眼睛)的重要事項:

1>由於急性流行性結膜炎是一種因眼睛感染濾過性病毒而得來的結膜炎,其傳染力極強,往往一人得病,容易傳染給其家人及其週圍的人,是屬於接觸性傳染的一種病症。

2>發病過程約兩星期之久,除敷藥外,應注意休養,不可揉擦眼睛,並防止併發症如角膜潰瘍之發生。

3>此病是由接觸而感染,患者應常洗手,避免接觸公共物品,毛巾、面盆等應與家人分開使用,不可與別人握手,發病期間不可游泳。

4>急性流行性結膜炎的預防方法,最主要就是避免揉擦眼睛,同時保持個人衛生,不要隨便使用患者之眼藥,因點用患者用過之眼藥很容易被傳染。

5>遵照醫師指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