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是紅眼睛?

為什麼老是紅眼睛?

2006/1/1

結膜發炎稱為結膜炎,.是西半球最常見的眼疾。正常的眼睛,在眼白外有一層透明的膜蓋住,這層膜就是結膜,它可產生黏液,用來蓋住並潤滑眼球表面。正常的結膜含有微小血管,當發炎或異物刺激都將使微血管變得粗大充血,而有所謂紅眼睛現象。

結膜炎通常是外因性的,主要是因細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但也有內因性炎症,或因過敏、化學刺激、黴菌或寄生蟲感染所致的。

結膜炎之症狀有可見之眼白髮紅、腫脹以及流淚,如果波及角膜,會出現疼痛。如果結膜炎與過敏有關,就會癢。眼分泌物的量和性質,依致病菌的不同而有差異。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表示,結膜炎之治療,依原因而有所不同。波及角膜時,可能出現畏光,戴墨鏡會減輕不適。處置可能包括:(1) 特殊的殺菌劑;(2) 眼睛沖洗;(3) 濕毛巾熱敷;(4) 眼藥水或藥膏。

張朝凱 醫師建議,結膜炎預防之道為:(1) 不要和人共用毛巾、手帕、眼部化妝水及眼藥水;(2) 每六個月或眼部有感染時,需換掉眼部的化妝品;(3) 勿重複使用隱形眼鏡清洗液,要立即送消毒,且佩戴之前必須洗淨雙手;(4) 常洗手;(5) 避免接觸過敏原;(6) 工作時會接觸化學品或化學氣體時須戴護目鏡;(7) 若已得結膜炎,避免接觸患眼後再觸摸別人。

眼睛為靈魂之窗,雖然慢性結膜炎不會導致失明,但不易治療。唯有充足的睡眠、濕毛巾熱敷、避免油炸及刺激的食物、保持均衡飲食及多洗手,並避免過敏原及有害的環境,才是最佳預防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