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脂體聯合療法 抑制腸癌細胞提高藥效

微脂體聯合療法 抑制腸癌細胞提高藥效

2015/6/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習慣西化、缺乏運動,使得近年來腸癌病例數逐漸攀升,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雖然癌症已多年蟬聯食大死因之首,但大腸癌竄升速度最快,平均每年有14,000名新增個案,超過5,000人死亡,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可見腸癌肆虐的情形相當嚴重。

然而在治療方面,由於傳統化療藥物無法有效運送至腫瘤組織,且易產生抗藥性,導致化療效果有限,但日前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吳漢忠研究員,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找出3個標靶胜肽,可與腸癌結合,只要透過標靶微脂體聯合療法,就能大幅改善抗癌藥物傳輸系統的效率,且經實驗小鼠證實可明顯抑制癌細胞,並無副作用,而目前刊登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

微脂體藥物專一累積於腫瘤 即可提升抑制能力

研究團隊首先運用噬菌體顯現法,成功地鑑定出至少有三個標靶胜肽,對於腸癌具有高度的結合能力,接著再更進一步以微脂體攜帶二種不同作用機制的抗癌藥物,研發出標靶微脂體聯合療法。

只要具有標靶能力的微脂體藥物,能夠專一且高劑量的累積於腫瘤組織,就能大幅提升抑制腫瘤的能力,有效控制癌症,讓腫瘤完全消失,並不會引起副作用,且觀察150天後,無出現任何復發情形。

除了腸癌 肺、肝癌也研發出標靶藥物傳輸系統

研究人員洪瑞隆醫師表示,儘管抗癌藥物不斷的問世,但癌症治療效果以及病人壽命的延長始終有限,但透過此次研究,未來不管是在癌症的診斷或治療上,都將會有很大的貢獻,而目前除了腸癌外,也已經成功研發肺癌、肝癌及乳癌等標靶藥物的傳輸系統,未來若能應用於癌症治療及早期診斷,將可提升癌症治療效果及病患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