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注意!研究:生第二胎 罹產後憂鬱風險增三倍

媽媽注意!研究:生第二胎 罹產後憂鬱風險增三倍

2015/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辛苦懷胎十月,終於把寶寶生下,但此時此刻,各種問題才要漸漸浮現,其中,產後憂鬱症就是媽媽們所要克服的一項難關,根據美國心理學會估計,生第一胎的媽媽,約有一成五的風險罹患產後憂鬱,但若生下第二胎,風險將激增三倍,達四成以上,其中的憂鬱症狀恐長達兩年以上,提醒勞苦功高的媽媽們,若產後出現明顯憂鬱症狀,務必尋求外界援助!

荷爾蒙變化與照顧壓力 憂鬱症容易纏身

會罹患產後憂鬱的主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解釋,這是因為產後荷爾蒙將出現劇烈改變,更須一肩扛起照顧新生兒的壓力,所以容易陷入憂鬱狀態,若沒有及時重視,對於母親、孩子甚至是整個家庭都會有絕對的影響。

憂鬱襲擊?快打電話給親朋好友談媽媽經

不過,若要解決憂鬱警報,加拿大倒是有一份最新的研究,可以指一盞明燈!根據研究發現,罹患產後憂鬱的婦女,若能時常打電話向朋友分享媽媽經,或其照顧心得,將可改善憂鬱情形。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認為,媽媽照顧孩子的責任及實際必須的照顧行為,就像沒有下班時間的長期工作,對多數的媽媽是一種壓力,不只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媽,研究中提到生第二胎罹患憂鬱症的發生率提高到兩倍以上可見一斑。

因此當發現產後的媽媽出現情緒沮喪、哭泣、睡眠改變等症狀持續兩周以上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就應該鼓勵她盡快的尋求專業協助,以免狀況越來越嚴重。身邊的親友適時的陪伴或電話,都是很重要的支持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