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主管女強人 竟罹患失智症

高階主管女強人 竟罹患失智症

2015/2/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現齡62歲曾是高階女主管的女性,過去曾拿下兩個碩士、一個博士學位,也擔任過知名企業的高階主管,看似獨立、能力優秀的女強人,卻在5年前被診斷出罹患早發性失智症,這對她的家庭與事業來說,無非是個難以置信的打擊。慶幸的是,嚴博士在家人與親友細心的呵護下,仍快樂的過日子,她的先生張鎮華教授也表示,妻子自從生病後,對他的依賴也隨之增加,即使生活再辛苦,但也是「甜蜜的負荷」。

中壯年群族當心 失智已非老人專利!

類似的案例也容易發生在我們周遭!倘若發現身邊親友有失智症的早期徵兆,例如:記憶力退化、在計畫決策上有障礙,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掌握早期診斷的黃金治療期。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及世界各國的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在台灣,65歲以下患有早發性失智症人數多達1-2萬,而罹患年齡層多落在處於事業巔峰的中壯年族群。

醫學上目前仍未發現與失智症相關的治療藥物,因此該如何預防失智症成了很重要的課題。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整理出失智症的預防方法,希望可降低罹患的風險。

1)多動腦/多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例如: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學習課程、打橋牌、麻將等動態、需要用腦思考的休閒娛樂。

2)規律運動/長期維持每週2次以上的運動習慣,如:爬山、游泳、瑜珈、太極拳、有氧運動。

3)採取地中海飲食/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法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多攝取蔬果、堅果、豆類食品,減少食用飽和性脂肪產品;避免飲酒過量及長時間從飲食外的來源,攝取高劑量的維生素或深海魚油,避免造成副作用。

4)增加社會互動/多參與社交活動可緩慢認知功能的退化速度,建議多參加社區公益、當志工等接觸人群的活動,有助於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的風險。

關心周遭親友 預防失智人人有責

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表示,即使早發性失智與遺傳、基因有部分關聯性,但每個人還是應該做好失智症的預防。民眾應多關心身旁的親友,一旦發現失智症的早期徵兆,請立即前往神經內科、精神科門診做檢查,早期治療可延緩退化、降低疾病的負面影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