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油炸釋放致癌物 當心腸胃道癌症上門

高溫油炸釋放致癌物 當心腸胃道癌症上門

2015/1/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國人罹患大腸癌的人數逐年升高,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但民眾對於每次食安教訓的記憶,很容易隨著時間而逐漸淡忘,再加上國人長時間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及食物中過多的添加物,易使身體堆積毒素,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更可能觸發致癌因子產生。

少吃高溫油炸食品 遠離致癌物質

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很多人喜歡又香又脆的油炸食物,但小心將致癌物質吃下肚!藥師趙順榮表示,只要是含澱粉類食物,包括洋芋片、薯條、油條、燒餅、泡麵、等,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產生「丙烯醯胺(Acrylamide)」致癌物;而食物在高溫油炸、燒烤或煎烤的過程中,也可能因高溫讓蛋白質變性,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致癌物,而這種物質可能和腸胃道癌症有關,因此,應盡量避免食用高溫油炸、燒烤及煎烤類的食物。

慎防赭麴毒素 食材應小量購買、限時用完 

除了少吃高溫油炸食品外,在穀物和豆類的保存上也需注意,若保存不當而受潮,就可能產生一種「赭麴毒素」的天然黴菌毒素。事實上,米、麥、麵粉、黃豆、花生、玉米、咖啡豆、蔬菜、中藥材及魚乾等,都有可能受到赭麴毒素的污染,趙順榮藥師提醒,若長期低劑量攝取,會導致腎血管細胞壞死,引發腎、肝臟病變;若孕婦攝取過量,更可能增加流產與畸胎風險!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TAPHC)呼籲,民眾應盡可能吃新鮮的蔬菜及五穀雜糧,而剩菜剩飯也應確實做好冷藏。在選購時要注意,觀察店家是否有妥善保存食材,五穀雜糧類最好有真空包裝,並以「小量購買、限時用完」的觀念購買食材。

飲食運動加健檢 遠離癌症的威脅

此外,要降低罹癌風險,平常生活中應遵守以下3項準則,為身體健康加分,自然就可擊退有害物質的襲擊:

1)正確的飲食/「少」油炸、燒烤食物;「多」高纖、低脂食物、多蔬果、多喝水。

2)適度的規律運動/可加速體內水溶性、脂溶性毒素的代謝,還能幫助重金屬的排出,維持身體健康。

3)定期健康檢查/健康檢查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確認患病與否,也能藉此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