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耳朵!被割下來 接回去要花九小時

小心你的耳朵!被割下來 接回去要花九小時

2014/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若能仔細觀察一下別人的耳朵,不難發現上頭布滿各種微小的血管,如果耳朵不慎被割下來,要接回去,恐怕會難上加難!台中一名男性,日前意外導致自己的右耳被割下來,第一時間送往急診室,醫師立即檢查,因耳朵血管太小,成功接回機率不大,所幸在醫師馬拉松治療,與時間賽跑長達九個小時後,傳來手術成功的好消息。

耳朵血管太小 要重建很困難

中國附醫美容中心醫師劉家瑋說,因支配耳廓的血管十分細小,外傷引起之血管斷裂常導致血管攣縮,甚至血管受損,無法進行重建,故在術前向家屬充份解釋失敗的可能性。因病人很年輕,考慮到日後功能及外觀上之影響,醫療團隊仍然積極的進行手術。

 劉家瑋指出,手術一開始先利用顯微鏡檢查殘肢耳朵的血管是否存在,而且是否適合進行重建,當殘肢準備妥當後,便找出枕動脈進行顯微血管吻合手術,經過八小時精細的手術始大功告成。

劉家瑋表示,醫學上外耳廓主要有兩種功能,首先因為其獨特的形狀,可以有效的收集聲音傳至外耳道。此外,外耳道也扮演了過濾聲音的角色,可以幫助我們篩選適合的聲音頻率。除了醫學上的功能之外,最重要的其實是病患的美觀以及自信,這也是重建整形外科十分重視的議題,不只是要治療病人身體上的缺陷,更要幫病人找回自信與感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