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輪狀病毒高峰期 滿月嬰腹瀉脫水腎受損!

秋冬輪狀病毒高峰期 滿月嬰腹瀉脫水腎受損!

2014/1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吳美瑤/採訪報導)天氣明顯轉涼,小兒科門診也紛紛出現許多咳嗽、發燒等疑似感冒的小病童,但若孩子同時出現嚴重嘔吐、腹瀉的情形時,就要當心可能是染上了輪狀病毒!基隆長庚醫院兒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廖穗綾指出,秋冬是輪狀病毒最活躍的季節,而11月至2月更是感染流行的高峰期。

觀察病毒感染的患者中,以年紀較小、初次感染的症狀最為慘烈,腹瀉最長恐持續2~3週。急診就曾出現出生一個月的嬰兒,在感染輪狀病毒後,腹瀉一天就隨即出現脫水現象,進而導致腎功能受損,住進加護病房多天後,病情才逐漸穩定。可見若不幸感染輪狀病毒,將會讓孩童相當難受,但偏偏其又傳染力極強、難以防堵,呼籲家長應及早帶孩子依醫囑施打疫苗,切勿輕忽病毒威脅。

輪狀病毒難預防 幼兒不外出仍有高感染機率

輪狀病毒主要藉由口糞傳染,但因感染力強,當大人在外頭感染病毒,即使本身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微;家中幼兒不曾外出,但仍是有極高機率傳染給幼兒。此外,輪狀病毒與一般呼吸道感冒不同,它屬於「腸胃型感冒」,感染後會出現持續性的水瀉、嘔吐,並伴隨發燒等症狀,如果脫水情況加劇,甚至需要住院治療。廖醫師提醒,若家中幼兒出現上述病徵時,應儘快就醫檢查,避免讓幼兒症狀更趨嚴重,恐引發其他併發症狀。

及早接種疫苗防病毒 可降低約9成住院率

廖穗綾醫師說明,由於輪狀病毒目前尚無特效藥可醫治,當孩童一旦感染發病時,只能給予打點滴、口服藥物等支持性治療,以緩解脫水、電解質失衡的情況,且平均住院需達3~5天,因此,仍建議家長及早帶孩子接種疫苗,提供更完整的預防。目前市面上共有兩款疫苗可供選擇,分別為口服三劑的五價疫苗,與兩劑的一價疫苗,以五價輪狀病毒疫苗為例,其為模擬自然感染。依據美國疾管局研究發現,三劑服完保護效果可達9成,建議家長應讓寶寶依照接種時程內服完完整的三劑,以達到完整的保護效果,且越早接種效果越好。

廖穗綾醫師進一步提醒家長,因輪狀病毒分為多種型別,且有反覆感染的機會,即便寶寶已感染過也建議接種疫苗避免再次感染。同時也呼籲,預防病痛之苦要趁早,家長千萬不要忽略施打疫苗的重要性。平時則應加強手部清潔、居家環境的整潔,畢竟大人所接觸的物品也都可能是病毒傳染的途徑,清潔習慣大意不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