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失明、洗腎 應定期糖尿病合併症檢查

防範失明、洗腎 應定期糖尿病合併症檢查

2014/8/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人口老化和生活型態及飲食方式改變,近年來糖尿病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4名,估計台灣糖尿病患人口已達百萬之譜。其中,9成以上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又稱第二型糖尿病;尤其大多於四、五十歲以後病發,故又稱為成年型糖尿病。

糖尿病症狀發生慢 難自我察覺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由於糖尿病症狀常是慢慢發生,因此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往往不易自我察覺。糖尿病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它帶來的慢性合併症包括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以及大血管病變,又稱動脈硬化症;一旦病情控制不佳,易引起心臟病中風,還會造成眼睛、腎臟、下肢血管等併發症,甚至造成失明、洗腎和截肢。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任呼籲糖尿病患者,為了避免發生糖尿病併發症,除了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控制,同時要定期做糖尿病合併症檢查,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要了解自己的血糖控制情形,至少每半年測量糖化血色素(HbA1c)一次,每年檢查一次微量白蛋白尿,及眼底鏡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