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蔬果 愛買包心白菜農藥超標下架

北市抽驗蔬果 愛買包心白菜農藥超標下架

2014/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臺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通路生鮮蔬果殘留農藥,共 137件產品,結果2件不符規定,其中,愛買忠孝店販售的「包心白菜」、驗出殘留農藥「加保扶」超標1.5倍,若長期暴露可造成頭痛、噁心、腹瀉等。

此次不合格蔬果中,一件為愛買忠孝店(遠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忠孝分公司)的包心白菜驗出「加保扶」0.75ppm,超過標準的0.5ppm,來源廠商為西螺市場老芋農產行。另一件為萬華青芳果菜行販售的清江白菜驗出「佈飛松」1.48ppm,超出標準0.48ppm,來源廠商是雲林青果社嘉南分社田尾集貨場 。

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說,此次2件蔬菜殘留農藥已超過安全容許量,但因均來自雲林,已轉由雲林縣衛生局開罰。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農民6萬元以上、5千萬元以下罰鍰,而違規蔬果在抽驗當日已下架處理。

浸泡後用流動水沖洗 清除農藥

北市衛生局建議,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