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夏季現蹤 寶寶1人感染全家「輪」陷!

輪狀病毒夏季現蹤 寶寶1人感染全家「輪」陷!

2014/8/6

(優活健康網記者吳美瑤/採訪報導)夏季氣溫屢創新高,各種病毒也在暗處蠢蠢欲動,準備侵襲家中寶貝。其中,大多數父母以為只有在冬季才會出現的「輪狀病毒」,其實在盛夏也會威脅幼兒健康,若再合併感染腸病毒或沙門氏菌,恐使病情加重,讓嬰幼兒倍受苦楚。

輪狀病毒夏季現蹤 小病患住院高達5天

大安婦幼醫院小兒科卓郁皓醫師表示,嬰幼兒在初次感染輪狀病毒時,病情會最為嚴重。門診就曾出現,哥哥在幼稚園感染後,回家又傳染給1歲的弟弟,導致弟弟產生嚴重的下吐下拉,還出現抽搐、體重減輕等現象,整整住院5天。卓郁皓醫師提醒家長,夏季仍不得輕忽輪狀病毒,一旦嬰幼兒出現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應立即帶孩子就醫檢查。

輪狀病毒平均住院3~7天 家長應重視預防接種

安安婦幼中心小兒科方鵬程醫師表示,由於輪狀病毒的傳播力太強,一旦感染發病只能給予打點滴、口服藥物等支持性治療,且平均需住院3~7天左右,對於家長及幼兒來說,無不是精神與經濟上的一大負擔。因此,提醒家長應要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及早讓寶寶接種疫苗,避免輪狀病毒的威脅。

目前輪狀病毒疫苗有二種,方鵬程醫師指出,以五價疫苗為例,在嬰幼兒出生後8個月內接種完畢即可,對於許多不了解嬰幼兒疫苗接種時程的新手父母而言,時間掌握上較彈性;再者,五價疫苗除了對常見病毒型別G1、G2、G3、G4、G9病毒提供直接保護力外,對過往曾在台灣造成大流行的G2病毒防護力,更高達8成以上。

最後,方鵬程醫師提醒家長,由於輪狀病毒傳播力太強,若單純仰賴勤洗手、清潔消毒,實在難以防堵。因此建議,應及早幫孩子依醫囑接種疫苗,除了可間接保護其它小孩,避免遭受病毒攻擊外,接種輪狀病毒疫苗還可減少因小孩感染住院,家長請假照顧、住院費用等精神與經濟上的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