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漱鹽水殺菌?醫:細菌數不會降低

嘴破漱鹽水殺菌?醫:細菌數不會降低

2014/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哎呀!嘴破真痛苦,吃東西也痛,喝水也痛。口腔潰瘍幾乎是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痛,不論任何年齡層都會發生。一般口腔潰瘍都只會維持1至2周,多數不需治療就能自行痊癒。而有些人會選擇用鹽水漱口,但中醫師說,漱鹽水不僅無法殺菌,還會讓口腔內黏膜表皮細胞脫水,造成二度傷害,且使用鹽水漱口後口腔細菌數不會因此降低,和用清水漱口時的細菌數無差異,因此無效。建議可使用板藍根、銀花、甘草等要藥材煮水漱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黃浩瑞醫師說,至今對常見的反覆性口腔潰瘍成因仍然不明,根據研究有4成與家族遺傳有關,其餘的誘發因素包含:戒菸、精神壓力、荷爾蒙變化、抵抗力下降、維生素缺乏及食物過敏引起。

口腔潰瘍分3類  對症下藥才有效

黃浩瑞醫師指出,中醫將口腔潰瘍歸類為上端消化道發炎、腸胃營養吸收不良、抵抗力下降3類因素。又可概分為脾胃濕熱、心腎陰虛、脾虛濕困以下3型:

●脾胃濕熱型/潰瘍呈現充血腫脹、灰黃色薄膜、滲出物較多及疼痛明顯的症狀。也會伴隨火氣大的症狀,如口臭、口苦、燥熱等。可使用「半夏瀉心湯」、「承氣湯」等清熱藥物。外治可用板藍根煎水漱口,或用珍珠、黃連、石膏等分磨粉噴抹傷口來減緩疼痛。

●心腎陰虛型/潰瘍面則為中央凹陷圓形、顏色鮮紅,疼痛程度會隨著早晚及疲倦程度而有波動。平時有虛勞的症狀,如夜寐多夢、頭暈耳鳴、腰膝酸軟等。治療使用「六味地黃丸」、「天王補心丹」等滋養藥物。外治可用生地黃煎水漱口來改善症狀。

●脾虛濕困型/潰瘍面多呈現不規則、潰瘍面有白色翳膜等特徵。平時會有許多消化不良症狀,治療常會使用「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等健脾化濕藥物治療。外治可用銀花、甘草等分煎汁漱口以改善症狀。

黃浩瑞醫師也強調,原則上口腔潰瘍大約一周內傷口都會自動癒合,如果沒有癒合,且口腔持續固定同一位置潰瘍超過兩周以上,就要提高警覺心,很可能是口腔癌等原因所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