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晚孕乳癌風險增 荷爾蒙是關鍵

單身、晚孕乳癌風險增 荷爾蒙是關鍵

2014/6/26(2022/3/15 18:9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乳癌在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而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2011年乳癌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比10年前(2001年)人數激增2倍,且每十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高達約64.3,也較十年前的40.6人,增幅約6成。

愛吃高膽固醇食物  當心乳癌上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侯明鋒醫師指出,近年來由於飲食西化,如:攝取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或長期處於放射線的工作環境及生活習慣的改變,都是造成乳癌也有年輕化的現象,但女性荷爾蒙是最大關鍵之一,如果長期受到女性荷爾蒙,也就是雌激素的刺激,較易得到乳癌,如單身、晚孕、習慣服用避孕藥的女性,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

長期受荷爾蒙刺激易罹癌  抑制是關鍵

荷爾蒙接受體是負責接受外來荷爾蒙的刺激,並將此訊息傳入乳癌細胞內,進而造成乳癌細胞增殖轉移,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或陰性可決定患者是否須接受荷爾蒙治療。一般來說,女性荷爾蒙主要由卵巢分泌,在雌激素接受體陽性患者,女性荷爾蒙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轉移,因此若能將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阻斷,就可能抑制乳癌的生長,也就是目前所謂的荷爾蒙療法,就是利用這樣的原理來治療。

侯明鋒醫師表示,如果病人的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反應,則對荷爾蒙治療較有效,台灣的乳癌患者約7成屬荷爾蒙受體陽性,可選擇抗荷爾蒙療法做為第一線治療。

乳癌早發現治癒率高  荷爾蒙療法降低復發
目前,荷爾蒙療法有傳統的泰莫西芬(Tamoxifen)和新芳香環酶抑制劑(簡稱AI),包括Exemestane、Anastrozole、Letrozole,泰莫西芬的作用機轉是阻斷雌激素與雌激素接受體的接合,但有引起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而新芳香環酶抑制劑則是阻斷身體器官將雄性激素轉化為雌激素的路徑,但有骨質疏鬆、關節疼痛、骨折等副作用。

其實,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很高,因此侯明鋒醫師也呼籲,衛福部有提供45至69歲婦女,每2年免費1次乳房攝影檢查,若是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更應提早篩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