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北捷血案創傷 24小時安心專線助你解壓

撫平北捷血案創傷 24小時安心專線助你解壓

2014/5/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北捷隨機殺人事件,讓社會大眾都心有餘悸!精神科醫師說,這次的事件對於受害者、目擊者,恐會因為面對如此突如其來的恐怖事件,在腦海裡不斷浮現那時可怕的記憶;變得驚恐、沮喪或難以信任別人,甚至近期都不太敢搭乘捷運;嚴重還會難以入睡、全身緊繃。醫師也呼籲,這時更需要彼此互相關懷,紓解恐懼的心情;因此若你有恐懼不安的心情、或想談談紓解,可透過「24小時你我安心諮詢專線1999轉2521」尋求協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劉宗憲醫師表示,根據心理健康的專業研究發現,重大事件對人們的衝擊,如戰爭或天災,3成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時間超過3個月還是一樣就須注意,如果沒能適當的改善及調整,恐會有憂慮、社交退縮、睡不著等反應,還會影響原有理性及邏輯判斷。

目擊喋血 勇敢說出來平撫

因此醫師也建議,建議經歷此事件者,鼓勵將陰影說出來或哭出來會更好,因為受害者在當時是獨自面對突如其來的恐懼,可透過跟家人、愛人再次傾聽訴說得到安慰及陪伴。而身為家人或朋友們,請陪伴他、傾聽他,並分享自己的感覺,讓他感受到你的愛與關心,也要理解他會選擇逃避的心理,不要催促他很快就應該勇敢,要知道這需要時間來撫平傷痛。

也呼籲社會群體大眾在此災難事件中主動提供協助,彼此互相關懷,紓解恐懼的心情。醫師也提醒,6月底前都可撥打24小時你我安心諮詢專線「台北市民熱線1999轉2521」,和專業人員紓解壓力與不安,過程中若判斷民眾需要專業資療,也會協助引薦給醫院或心理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