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讓孩子多爬行 有利成長

樂閱讀/讓孩子多爬行 有利成長

2014/3/11

過了1歲之後,孩子開始會爬行,或想到處走來走去。一般來說,女孩會比較早開始走路。但媽媽不能只是單純覺得「太好了!我家孩子開始學走路了!」因為,孩子需要確實地爬行。

現今的生活方式跟以前不同,想讓孩子爬行,卻沒有夠寬廣的房間,家裡的桌椅家具,阻礙了孩子爬行的路線,所以,大多數孩子在沒有充分爬行的狀態下就開始學走路。除此之外,女孩又特別喜歡模仿,所以當她看到已經很會走路的哥哥、姊姊,或父母的樣子,就能很快學會走路。

但透過爬行所鍛鍊出的手臂,以及上半身的力氣,是讓孩子維持正確姿勢所需的重要肌力。跑步時,如果往前跌倒,就要用雙手撐住地板,這個動作需要手臂的力氣;若是往後倒,就要把背縮起,讓屁股先著地,這需要肚子肌肉的力量。有些孩子往前跌倒而撞到臉,或往後跌倒而撞到頭,這是因為雙手與上半身的肌力不足。而想要鍛鍊孩子手臂及上半身的力量,爬行是最好的方法。

不管大人有多想讓孩子爬行,孩子就是會不受控制地自己走起路來,真是拿她沒辦法呢!這種時候,就請媽媽跟孩子一起用爬行的姿勢來玩耍吧!尤其女孩特別喜歡模仿大人、和大人做一樣的動作,所以如果媽媽率先以「妳會做這個動作嗎?」的感覺,用雙手撐著上半身(像是膝蓋不著地的爬行)給孩子看,孩子一定也會開心地學這個姿勢,在和媽媽玩耍的過程中也鍛鍊了上半身。

此外,讓孩子爬樓梯也是很有效的。正因為是走起路來還不穩的1歲幼兒,所以在上樓梯時是一定要用到雙手的。而在日常生活中最有效果的,就是跟孩子牽手時,爸媽伸出一隻手指,讓孩子抓著。有些爸媽會像是拖著孩子走一般地握住孩子的手,或抓著孩子的手往上拉,這樣也許能減少孩子跌倒的機率,但這種做法實在有點可惜,因為孩子抓著某樣東西時,可同時鍛鍊握力與腕力,所以請讓孩子用自己的力量抓住爸媽的手。

最適合用來鍛鍊孩子運動機能的玩具,就是室內用攀登架。只要家裡放了這個,孩子自然會用雙手去玩,也能把上半身鍛鍊得更強壯!如果家裡空間夠大的話,不妨放一個讓孩子玩耍。生了女孩,當然不希望她因為跌倒而在臉上留下傷痕,所以要讓孩子鍛鍊出強健的體魄,並掌握安全要規。

鍛鍊孩子的手臂與上半身力量,能讓孩子不容易跌倒!

(本文作者/竹內繪里香)
(摘自/決定女孩一生的0~6歲教養法/大好書屋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