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緊!少年針灸緩解痠痛 竟氣胸收場

肩頸緊!少年針灸緩解痠痛 竟氣胸收場

2014/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針灸緩解肩頸痠痛險氣胸?針灸雖能有效改善痠痛,但恐有氣胸危機!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因課業、工作或沉迷網路而長時間久坐,一旦姿勢不良且未適當休息,容易疲勞堆積、出現肩膀痠痛的情形。患者想藉由針灸來改善肩頸痠痛和背痛問題,卻可能導致胸痛、呼吸不順或氣胸情形,民眾應多加留意。

豐原醫院急診醫學科朱俊盈醫師表示,一名17歲青少年,因左側肩膀痠痛,求診中醫師針灸治療,返家後感覺左側胸痛加劇、且呼吸不舒服,緊急前往豐原醫院就診;經胸部X光發現,少年左側有氣胸情形,程度尚不嚴重,醫師先給予止痛藥和氧氣治療,並住院觀察,氣胸情形未持續惡化,已於3天後出院。

朱俊盈醫師進一步說明,肺臟如同2顆氣球,外面由兩層肋膜包覆,內膜緊貼著肺、外膜則貼著胸腔壁內側,兩層肋膜間含有體液,可於呼吸時提供肺臟伸縮潤滑作用;肺部會因為結構問題、外傷或是醫療行為,造成內層肋膜破裂,空氣跑到肋膜腔中,此種情形稱之為氣胸。

預防氣胸:換穴位、挑細針、針灸半吋深

中醫科林煥欽醫師也表示,針灸最常見的意外即為氣胸,在背部第十胸椎以上、側胸第九肋骨以上、前胸第七肋骨以上等胸背部穴位,針刺過深時,可能導致氣胸發生;為預防氣胸發生,可盡量少選背俞穴及胸部穴位進行針灸,以夾脊穴代替。

此外,林煥欽醫師說,因人體背部、肩膀的脂肪較少,病人若較纖瘦,針灸時應選擇斜針或臥針,且針細應小於3公分,入針深度只能1.27公分(半吋),避免氣胸發生;並提醒患者,針灸時應保持輕鬆心情、舒適的姿勢,針灸後適度休息,確認無不適症狀產生,若針灸後出現暈眩、悶痛、喘、臉色發白、發紺等情形,應盡早就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