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感覺越糟 就應該打扮越美

樂閱讀/感覺越糟 就應該打扮越美

2014/2/25

基本的黑色小洋裝或黑色長褲套裝需要飾品點綴,就像是植物需要水那樣地不可或缺。但這群巴黎人是怎麼做的呢?配飾是一門藝術嗎?裡頭有沒有什麼祕密呢?「我從法國男朋友們那裡學到了如何拿掉多餘的配飾。」一位美國時尚設計師喬伊絲.奎娥絲(Joyce Kraus)告訴我。「從他們批判的評價中,『這看起來很美,但讓我們把另外一件飾品拿掉』,我學到了要如何只戴一件或兩件美麗的單品,可能是美麗的鞋、胸針、或是棒透了的手錶,但就是不要同時全部都戴。

法國女人知道,如何不讓自己變成一棵聖誕樹。」她說。她們喜歡購買一件奢華美麗的單品,勝過於囤積一堆廉價的小飾品,同時要牢牢記住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針對配飾所提的名言錦句:永遠在出門前拿掉一樣配飾。少即是多!

這一點至關重要。巴黎女人永遠都打扮得很漂亮。在美國的話,我們若要出席正式場合才會盛裝打扮,但在家的時候就很輕便──非常輕便。巴黎女人可能不會在晚宴時多麼盛裝出席(因為她平常的樣子就已經很美了);反過來看,她們就連去逛市場時,都會戴上一副漂亮的耳環,或是披上一條特別的圍巾。總之,不管在任何場合,她都會盡力拿出自己最美的樣子(如這句格言所說:「妳永遠不知道會遇到誰」。)

我之前在法國認識一位比我老很多的女人(不知道在哪裡認識的),她若是沒有上妝或穿高跟鞋,就不肯出門。我感覺這樣有點太超過了,但她解釋說,這樣用心打扮讓她心情更好。有次我要出去參加一場晚宴,由於沒有什麼服裝上的靈感,我就套了一件鬆垮垮的毛衣、老舊長褲和磨很久的平底鞋,但很快的,我那機靈的另一半就將我的計畫打回票。

還有一次,我本來要穿運動鞋和運動褲去參觀博物館。想都別想。對我的法國丈夫來說,沒有多用點心思打扮是不替他人設想的行為,他的座右銘是:「你感覺越糟,就應該打扮越美」,我覺得這個觀念還不錯(pas mal,法文的意思就是很讚)。所以說法國女人這麼有型,就是因為法國男人有在看。他們會在意!

伊蓮娜.珮泰絲托是巴黎一個芬蘭電視臺的常駐特派員,她寫說她之前一直很好奇,法國女人維持優雅的動力是什麼,後來想出了自己的理由:「(法國)男人會認可女人嘗試優雅的努力,他們比其他國家的男人都來得細膩。」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沒人在看的話,巴黎女人會萬分沮喪。因為如果沒人在看,就代表沒人在乎。

(本文作者/海瑞特.薇提.蘿契芙)
(摘自/精準的閒晃/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