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飲食不均 把握7原則吃得巧

過年飲食不均 把握7原則吃得巧

201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由於台灣超市全年無休,即使春節期間亦然,主婦大可不必一次買足整個年節的食物量,既不新鮮也不易保存;一次購買太多食材,為了消化存糧,容易餐餐都是大魚大肉上桌,反而讓身材走樣,健康更是大打折扣。

年菜吃得巧 均衡7大類食物

傳統年夜飯總是滿桌的大魚大肉,蔬菜、水果相對攝取不足,導致飲食不均衡,想要吃得健康又開心,阮綜合醫院營養室陳香吟主任指出,春節期間食材選擇上,以均衡七大類食物為原則:

1)食用全穀類/白米若能添加糙米、五穀雜糧更好。甜年糕30公克、鹹年糕和菜頭粿50公克,就有 1/4 碗飯的熱量,勿過量攝取;且最好採蒸煮或先蒸熟再放入不沾鍋煎,降低油脂含量,糖尿病患要注意份量攝取,以免影響血糖。

2)食用高纖維食物蔬菜/因為含有豐富纖維質的食物可預防及改善便祕,減少大腸癌的罹患機率,亦可降低血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3)豆魚肉蛋類選擇/以低脂肉品、魚肉、豆腐製品為主,採清蒸、燉煮方式烹調。應景的鮑魚、螃蟹、明蝦、烏魚子等,都含高膽固醇,應淺嚐即止。

4)少吃高油脂食物/油炸、油煎、油酥及雞皮、鴨皮、魚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5)多攝取蔬菜/攝取蔬菜均衡年節飲食。

6)水果份量拿捏/過年盛產橘子、柳丁、棗子等一次食用不要超過一顆;乾貨的龍眼乾、紅棗、葡萄乾也屬於水果,要算在水果的份量內。

7)油脂酌量攝取/堅果種子類雖然應景,但都屬於高油脂食材,開心果15粒、杏仁 8 粒、油炸花生18粒,換算就有約70大卡熱量,酌量攝取,才不會過完年胖一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