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多鬧肚疼!橘皮茶助消化、解脹氣

過年吃多鬧肚疼!橘皮茶助消化、解脹氣

2014/2/5(2022/3/15 18:32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期間你是不是吃多了?美食佳餚在前、大肆享受之際,可能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腹脹、腹痛、心下灼熱或胃酸逆流等消化道症狀。對此,中醫師建議民眾可自製解膩消脹、行氣健胃的茶飲來幫助消化,多利用年節盛產的橘子皮製成陳皮茶飲用,藉此消除腹部不適。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吳佩青醫師表示,過量飲食造成的「食積」與氣滯、津液代謝不佳有關,容易因而產生身體負擔,因此建議民眾不妨自製一些解膩消脹、行氣健胃的茶飲,如陳皮茶,就是不錯的選擇。

吳佩青醫師進一步說明,陳皮有「下氣消食、化痰破結、止嘔咳」的功效,可幫助理氣健脾、促進消化,特別適用在吃飽、肚子非常脹時。食用陳皮除了行氣消脹、緩解腹部不適感外,還有止咳化痰的效果,以下醫師將介紹一款茶飲去油膩、助消化:

● 大桔大利陳皮茶/準備橘皮300克、水果醋60c.c、鹽1小匙、米酒10c.c、紅茶等材料,接著將橘皮沾溼以鹽巴搓後、再洗淨,然後將橘子皮剝成小塊,加上米酒、水果醋、1小匙鹽巴,醃漬半小時;醃漬後的橘皮,放入炒鍋小火乾炒半小時(為陳皮),將陳皮放入罐中備用;最後將茶葉用500c.c滾水泡開,待茶色轉為黃色、再加入3克陳皮、用杯蓋蓋住悶5分鐘即可飲用。

小提醒/喝茶會胃痛、泛酸者,不適合飲用;有睡眠問題者,也不適宜晚上飲用此茶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