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紙「一紙多用」 恐把病菌吃下肚!

廚紙「一紙多用」 恐把病菌吃下肚!

2014/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食品安全問題頻傳之下,許多婆婆媽媽便開始自己動手,在家裡廚房料理起來,為的就是要自己煮一份安心,而根據一份「國人廚房料理習慣調查」指出,有8成6的民眾因憂心食安問題,紛紛從外食回歸居家料理,其中高達7成以上的民眾,會以廚房紙巾直接接觸食材,平均每次料理過程中,廚房紙巾接觸食物的頻次更多達4.2次,家事達人陳映如就指出,民眾若使用廚房紙巾不即用即拋的話,恐怕會把許多病菌吃下肚!

民眾對廚紙衛生觀念 尚待加強

陳映如說,民眾自行在家裡煮菜,最常接觸的廚房用品就是砧板、菜刀與廚房紙巾,而多數民眾對於砧板與菜刀大多已具備較嚴謹的使用觀念,例如生熟食分兩套處理以避免交叉汙染或選購具有健康抗菌認證的產品等,相較之下,民眾對於如何正確安全地選用廚房紙巾以達成安心料理的觀念則較為薄弱。

她表示,民眾使用廚房紙巾,常常會把同一張紙拿來一下擦菜刀,一下又擦砧板,更錯誤的方法,甚至會把擦過生魚、生肉的餐巾紙,再拿去擦砧板或菜刀,這種「一紙多用」的方式,簡直會讓婆媽們在家裡煮飯較安心的美意大打折扣,所以她提醒民眾,煮菜時廚房紙巾一定要即用即丟,以免把病菌吃下肚。

另外她也指出,廚房紙巾頻繁接觸食材餐具,其安全性與品質不容輕忽,民眾選購時應建立與砧板、菜刀同樣的高規格標準,建議民眾能夠選購HACCP食品級製程的廚房紙巾,才可安心接觸食材,為居家料理民眾嚴格把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