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打不打?未接種恐增47倍腦膜炎風險

卡介苗打不打?未接種恐增47倍腦膜炎風險

201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預防肺結核,國內新生兒出生後,都必須接種卡介苗,避免發生結核性腦膜炎所造成的死亡或終生殘疾!但因卡介苗屬於活性疫苗,人體恐有不良反應,因此家長們不免憂心到底要不要施打?對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極少數幼兒才會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如骨隨炎,只要接種後留意孩童健康,儘早發現、接受治療,幼童就能恢復健康,無須過度驚慌。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較接種者增加47倍罹患結核性腦膜炎的風險,可見卡介苗能有效保護幼童免於發生結核性腦膜炎,降低死亡率。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部分兒童在接種後,可能發生局部膿瘍、淋巴結炎等常見但不嚴重的不良反應,極少數幼童才會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如骨炎、骨髓炎等;以上副作用是因減毒疫苗株造成,但經過醫療照顧後,幼童多半能恢復正常生活,家長不必過度擔憂。

出現不良反應症狀時 盡早就醫確保安全

需要注意地是,卡介苗不良反應平均發病期約在接種後6個月至2年,因此在這段期間內若發現幼童出現骨炎、骨髓炎的症狀,如局部腫脹、肢體無力、步態不穩等,要儘快至小兒科進行診療,並告知醫師卡介苗接種的時間,以便醫師納入評估、準確確診及治療。

此外,倘若不幸因接種卡介苗引起不良反應,衛生單位將會主動進行瞭解及協助,以孩子恢復健康為首要目的,並協助家屬依「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申請救濟,維護民眾權益。最後,疾管署再次呼籲,為保護幼童健康,並避免產生相關後遺症,仍應按時接種卡介苗,遠離結核病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