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易復發 教你6招有效對抗

消化性潰瘍易復發 教你6招有效對抗

2013/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引起消化性潰瘍的因素大只可區分為3類,如胃酸過多導致黏膜受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服用消炎止痛劑引起的潰瘍等,一般發生在胃、12指腸近端,常見的症狀是上腹疼痛。此外,15~20%的消化性潰瘍患者會有出血的情形,是因為潰瘍穿破大血管導致的,此時患者會吐血、解黑便,同時有昏眩、頭暈甚至呼吸困難等情形,應及早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更嚴重的是,消化性潰瘍痊癒後仍有復發的可能,所以除了根除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和避免服用會引起潰瘍的藥物外,病患還需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戒菸,且調整飲食習慣和注意身體保養。柯素綾護理長建議可遵守以下6項建議,讓消化性潰瘍不再反覆發作:

三餐定時定量。

● 進食時盡量放鬆,細嚼慢嚥,飯後略作休息在開始工作。

● 禁止或限制菸、酒、可樂、咖啡且避免任何刺激性食物。

● 生活有秩序、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快。

● 每餐最好都含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蛋、肉、魚、豆製品,不要純吃澱粉類食物。

● 飲食選擇無刺激性、易消化且足夠營養的食物:

1)無刺激性性/選擇不會促使胃液分泌或讓胃黏膜組織受到損傷的食物。

2)易消化/纖維質、一些動物的筋和膠都不易消化,並留意烹調方法,蒸、煮、燉、糊泥狀食物比較容易消化,煎、烤、炸則不易。

3)足夠營養/雖因疾病關係,飲食上有所調整,但攝取仍要以6大類為主,廣泛選擇各種食物,以獲得各類營養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