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弛緩不能症 讓他食不下嚥三年

食道弛緩不能症 讓他食不下嚥三年

2013/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四十歲的陳先生,過去身體亦無任何重大疾病。某天到門診就醫,主訴從三年前開始,就覺得吃完東西後胸口會有異物塞住、卡住的感覺,但是數十分鐘後這種感覺就會消失。最近這種感覺越來越嚴重,甚至有些吞嚥疼痛感,無論是固體或液體的東西都吞不太下去;經過診斷為「食道弛緩不能」,接受胸腔鏡Heller氏肌肉切開術,術後復原狀況良好,吞嚥功能亦恢復正常。

成大醫學院一般內科主治醫師吳忠泰指出,「食道弛緩不能」是一種少見的良性食道疾病,常見的症狀包括了吞嚥困難、吞嚥疼痛、胸口疼痛、食物逆流、慢性咳嗽,嚴重者甚至會因為進食量不足而產生體重下降的症狀。

吳忠泰醫師表示,一般會建議患者接受外科手術治療,進行下食道括約肌切開術,長期效果改善最為明顯。其他治療方式包括了以胃腸內視鏡進行食道擴張術,或者注射肉毒桿菌毒素,都有短期改善症狀的效果。

吞嚥困難是警訊症狀

吞嚥困難代表著背後可能潛藏著嚴重的疾病,甚至是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消化系統的警訊症狀包括了吞嚥困難、疼痛,持續噁心、早期飽足感,黃疸,腹部觸摸到腫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貧血,鮮血便等。除此之外,年紀大,吸菸、喝酒、嚼檳榔,個人或家族有癌症病史者,更屬於高危險群。若出現了上述的警訊症狀,且症狀持續未改善,務必要尋求醫療協助,以免錯失治療的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