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適當照顧 可避免「截肢」

糖尿病足適當照顧 可避免「截肢」

2013/8/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糖尿病若未控制好,易引發諸多併發症!62歲林阿姨,罹患糖尿病20多年,以胰島素治療,但血糖控制始終不佳,此次因右腳第三趾傷口潰瘍2個月無法改善,遂至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就診,經新陳代謝科林正修醫師收治住院,使用抗生素治療兩星期後,傷口復原良好順利出院。

新陳代謝科林正修醫師表示,糖尿病人一生當中,約有25%會發生足部潰瘍,主因是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所引起之下肢病變。糖尿病足照護首重預防潰瘍的發生,其次是早期發現周邊動脈疾病,並藉由運動及藥物延緩其惡化。

防範糖尿病 先改變生活習慣

糖尿病個案管理師劉玉蓮建議,每天以微溫的水和肥皂洗腳,將腳及各個腳趾間擦乾;經常以潤滑劑保持皮膚柔軟,但腳趾與腳趾間則不需要;每天換乾淨柔軟的襪子,保持足部溫暖和乾燥,最好是羊毛或棉質的襪子以及皮鞋,不論室內或室外千萬不要赤腳走路,每天輕快的走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林正修醫師叮嚀,要改善身體對糖份的利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改變生活型態,如均衡飲食、培養適合自己的健康體能運動、減重與戒菸,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範圍,並注意血壓、血脂肪可以將合併症發生和進展的機會減至最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