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食品吃不胖 「全穀」真健康

穀物食品吃不胖 「全穀」真健康

2013/8/1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忙又茫,導致慢性疾病增加,有些民眾因為擔心吃到穀物食物會發胖,乾脆少吃或不吃,其實全穀食物對身體的好處多多,每天吃25克全穀類,可減少約15%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健康飲食「小撇步」,像是「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三餐最好以全穀為主食,一顆收成的穀粒可以分成麩皮、胚乳、胚芽三大部分,因此「全穀」就是包含以上三個部位。為了鼓勵大家多吃天然的全穀食品,食管署已經在102年4月30日修正「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 

(一)固體產品所含全穀成分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 (含) 以上,始可以全穀產品宣    稱,若產品中單一穀類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以上,可以該穀類名稱進行產品    命名(如:全麥oo、全蕎麥oo等)。

(二)如產品所含全穀成分未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含)以上,不得宣稱為全穀

產品,僅能以「本產品部分原料使用全穀粉(如:全麥)原料製作」,或「本

產品含部分全穀粉(如:全麥麵粉)」等方式宣稱。

(三)如產品欲宣稱為全穀原料粉,則內容物(原料)須100%為全穀,始可宣稱

為全穀原料粉。

因此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三餐以全榖根莖當作主食,至少應有三分之一為糙米或雜糧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且多喝開水,多運動,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