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考試激發戰鬥力和效率 有利職場生涯

樂閱讀/考試激發戰鬥力和效率 有利職場生涯

2013/8/8

考試帶來的緊繃感,能激發潛能。
參加完考試的孩子,獲得最多的就是「奮鬥力」,即為了達到目標咬牙苦撐,使盡全力。人類本來就喜歡輕鬆,只有讓自己置身在嚴苛的狀況下,才能發揮出真正的奮鬥力。

為了應付已經決定好的考試而唸書時,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完成許多事。「沒時間」可說是所有考生共通的課題。就是因為時間所剩不多,「如何有效率地運用時間」就成了致勝的關鍵。

因為必須常思考該如何有效率地運用時間,我的兩個女兒後來也養成了做任何事之前,先思考「效率」的習慣。女兒們透過考試獲得的「奮鬥力」和「有效率地利用時間」,對她們往後的人生會產生極大的幫助。就像已經跳過的跨欄,下次再跳就會變得比較容易,咬牙撐過考試的孩子,之後遇到困難時,也能同樣努力克服。

不要覺得孩子很可憐,要用「鼓勵」換取活力。
一旦養成了「自動思考時間效率」的習慣,做任何事都能迅速掌握要領,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懂得有效率地運用時間,對工作和家庭來說,非常有幫助。就算一開始是因為父母的要求才接受考試,為了通過考試卯足全力的經驗,會帶給孩子許多好處,身為父母的你我,應該要讓孩子知道,「努力」是多棒的一件事,從中獲得的經驗更是重要。

為了考試而唸書的確很辛苦,但是,請不要覺得接受考試的孩子「很可憐」。假如父母有這樣的想法,孩子的心態也會變得消極,完全使不上力。他們會覺得自己真的很可憐,在考試結束前只能忍耐,考試只是等待痛苦的結束,態度變得「很被動」,無法主動做任何事。

「考前衝刺期」是獲得許多經驗的大好機會。首先,父母對「考試」這件事要表現得正面積極,給予鼓勵、讚美孩子並認同。這麼一來,孩子就會變得有活力。為了讓孩子們透過考試獲得更多的「財產」,父母一定要給予聲援並細心守護。

(本文作者/江藤真規)
(摘自/平凡媽媽教出會唸書的孩子/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