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35? 腸胃道手術可減重又治糖尿病

BMI>35? 腸胃道手術可減重又治糖尿病

2013/7/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腸胃道手術常用於BMI值超過35-40以上,又有肥胖相關疾病的患者,近年醫學研究報告發現,腸胃道手術不僅能有效減重,且用於治療糖尿病也有極佳成果。82%的糖尿病患者經腸胃道手術後得到根治,其餘18%的患者糖尿病症狀也獲得改善。

手術縮小食量 幫助體重減至正常值

當肥胖症患者BMI值超過35,很難透過一般飲食、運動方式改善體質,不少患者會採取腸胃道手術,讓患者食量變小或吸收變差,達到減重效果。術後再配合飲食、運動,將體重減至正常值範圍。

萬芳醫院外傷急症外科醫師黃宏昌表示,腸胃道手術是目前美國最常見的減重手術,手術方式可分為「吸收不良型」以及「限制型」兩種。「吸收不良型」的手術法包括小腸繞道、膽胰繞道以及十二指腸轉位;「限制型」則以垂直加帶胃隔間、可調節胃束帶,以及最常見的胃繞道手術。

同時改善肥胖相關疾病 糖尿病治療效果尤其顯著

黃宏昌醫師表示,肥胖症患者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代謝症候群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高於一般人,腸胃道手術能夠有效改善這些肥胖引起的相關疾病,尤其治療糖尿病的成果更為顯著。

不過,黃宏昌醫師也提醒,小於14歲或大於65歲,且患有內分泌、精神疾病、惡性腫瘤,或有藥物濫用病史的病患,並不適合腸胃道手術,必須另尋減重管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