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化快 老年失智、憂鬱成隱憂

台灣老化快 老年失智、憂鬱成隱憂

2013/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台灣在1993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7.3%,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2007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更已經超過總人口10%,預估於2017年老年人口將達到總人口17%,屆時台灣將成為老齡社會。

台灣老化速快歐美三~四倍

台灣老化速率過快,幾乎是歐美先進國家的3、4倍,這意味著民眾、社會及國家並沒有充裕的時間及準備來應付這個巨大的改變,其中老齡社會最值得重視的問題之一,即是老年精神疾病。

老年精神疾病 失智、憂鬱盛行

行政院衛生署臺南醫院表示,老年精神疾病中,最常見的診斷有失智症、憂鬱症、譫妄,依據國內外有關老人精神科住院病患的分析結果,其中失智症及憂鬱症分別佔盛行率的一、二名。

衛生署臺南醫院顏嘉男醫師指出,失智症的主要症狀是認知功能下降及記憶力減退,而憂鬱症的核心症狀是情緒憂鬱低落,兩者核心症狀雖然不同,但是卻有許多相似的症狀表現,如表情平板、喜樂不能、注意及記憶力不佳、退縮、睡眠障礙、食慾不佳等。

老人精神疾患已是現今我們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而釐清老年失智及老年憂鬱的關係,及早發現、及早診斷,給予適當醫療照顧,更是全民未來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