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女推落中風母 衛生局:多陪伴減少憾事

驚!女推落中風母 衛生局:多陪伴減少憾事

2015/11/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隨著高齡化世代來臨,失能老人比例攀升,近日發生,妙齡女罹患憂鬱症,加上長期照顧中風母親,心理壓力過大而殺了她的不幸案件。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壓力過大或心情憂鬱會造成情緒低落,衛生所均提供免費定點心理諮詢服務,並設24小時安心專線;助於民眾解決情緒困擾。

據了解,女子罹患中度憂鬱症多年,長期失眠,去年四月領取中度精神障礙身心手冊,對此,衛生局表示,精神疾病的治療除了藥物之外,建議併同心理、社會及生活型態改變的多方位介入,衛生局已在全市各區衛生所提供,免費定點心理諮詢服務,另有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身旁的人有情緒困擾,可洽衛生所預約或來電尋求協助。

善用醫療資源 助個案重返社區

根據《優活》曾報導,目前精神疾病醫療的觀念,是透過積極的藥物治療,達到症狀緩解,然後促進功能復健,使個案能夠回歸社會。然而,在醫療資源方面,衛生所表示,除了一般的醫療院所和精神專科診所,復健機構又分日間、住宿型及護理之家可服務,可提供病友生活輔導、社交技巧、工作技能、獨立生活功能、養護照顧等訓練及服務。

不快樂嗎? 3招阻止悲劇

衛生局長徐永年呼籲,民眾若發現周遭親友有憂鬱、自傷或傷人企圖等危險徵兆,請以冷靜沉著的態度面對,多一句問候、關懷,將可減少不幸的憾事發生,身處於這種情況有3招應對。

1)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主動關懷他的狀況。

2)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適當的回應與陪伴同理他的感受。

3)轉介/當問題超過所能處理的範圍時,請主動尋求專業的協助,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危及生命時請直接撥打110、11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